咒語:第十一句:婆盧吉帝.室佛囉楞馱婆


咒語:第十一句。 

婆盧吉帝室佛囉楞馱婆 

觀世音菩薩現圓滿報身盧舍那佛相

講述:

這句咒語是由(一)婆盧吉帝(二)室佛囉(三)楞馱婆,三個詞語組合而成。

「婆盧吉帝」意為觀;「室佛囉」意為世音;「楞馱婆」為海島。全句的意思為:觀世音菩薩的海島道場。

    這句咒語是觀世音菩薩為度化眾生特別示現其大悲道場,並化現盧舍那佛圓滿報身佛相,化導眾生在真心修行時,要選擇清淨的道場,並且學習盧舍那佛圓滿的持戒修行,才能修得清淨的佛果。

要能真正體悟觀世音菩薩的慈悲示現,首先就要了解為什麼道場對修行者那麼重要的原因,通常一個好的道場就要具備一些好的條件,才能對來修習佛法的人有好的成就。這與一般教育上,要有好的教育效果,首先就要有好的教育環境,是一樣的道理。而所謂好的道場,第一要清淨,道場內部要清靜莊嚴,陳列簡單、整齊,佈置一點富於啟發性的文字和象徵佛法的圖畫。第二要設有佛菩薩的法像,供眾生禮敬參拜。因為佛菩薩的像是「無量好」的示現。《華嚴經》說:「佛有無量相,相有無量好」,一尊佛菩薩的像,就是佛菩薩性德圓滿的化身,是給眾生的一種啟示、一種鼓勵。第三要有方便學習的佛法經典,三藏十二部,那一部才最適合我們研習?這是一種因緣,絕對不是想學什麼就能成就什麼!第四要有好的善知識來引導教化,這也要有不可思議的因緣,才能相生相因,甚至是菩薩的安排,這其中的因果,實在是很難說得清楚。第五要有善根具足的人來護持,一個道場的出現,絕對不只是一個具有空間的建築而已,道場一定是具大善根、大福報的人才能擁有的,古人說:福地福人居。能稱為福地、福人,豈是易事,高樓豪宅住的未必多是有福有德的人。很多人的富貴所得,固是前世修來,但此生如果只顧豪奢淫逸,除了會受現世惡報之外,來生還要墮入三惡道中,難脫輪迴之苦。我們現在這個道場,雖然空間不大,建築亦非豪華,但清淨宜人、靈氣充溢,在這裡研習觀世音菩薩的大悲佛法,更是因緣自在、福慧增長。這樣的福報,除了要感謝佛菩薩的指引外,也要感謝黃慶家和林詠潔兩位同學的善根福德,才能使大家有此善緣,而這種善根福德已不是語言和文字所能言喻。除了以上所講的五點外,還有一點更是重要,那就是與佛有緣的人。雖然前面所說的各種因緣具足,但缺少有緣的眾生,還是一池靜水,長不出清淨的蓮華,所以這最後的一個條件,就是多世以來「廣植善根」的各位同學。大家才是觀世音菩薩座前的童子、龍女,才是佛菩薩所說的有情眾生,希望大家善自珍惜、好好修持,福德自會蘊藏其中。

(請點菩薩示現圖參閱釋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