咒語:第十二句:南無‧那囉謹墀


咒語:第十二句。 

南無那囉謹墀   

觀世音菩薩現清淨法身毘盧遮那佛相

講述:

這句咒語是由(一)南無(二)那囉(三)謹墀,三個語詞組合而成。「南無」意為皈依;「那囉」意為賢;「謹墀」意為愛。全句的意思為:皈依慈悲的賢者。

賢在佛法的涵義上,乃指凡夫之位修行有所成就的人而言,雖已證得果位,但還未能證得真理法身,尚未達聖的境界,如聲聞、緣覺、初地菩薩以前的修行人,都可稱之為賢者。佛法上所謂「三賢」,即是指修得十住、十行、十迴向,能斷見、思惑而得果位者。

    在上句「婆盧吉帝室佛囉楞馱婆」咒語中,觀世音菩薩教化學佛的眾生,要在清淨的道場中持戒修行,必能得到所願的成就,並以示現盧舍那佛的圓滿報身,為眾生指引修行的法門。此句復以皈依慈悲的賢者,來勉勵眾生用功修行,即是在示知修習佛法的人,要真心做到身有所歸、心有所依,身心一如的持志修學,並從日常生活中不斷行持、體悟,才能得到賢者的果位成就。所言十住,即是指信心已立,能住佛的善地而發心修行。十行乃是自利滿足,仍須隨順眾生,長養利他功行。而十迴向即是以大悲心,救護一切眾生。此三者均為菩薩修行的必要果位,眾生若要誓願修行,當以此三賢之位,作為用功行持的必要次第。雖然要得到此項成就,並非一蹴可得,但觀世音菩薩仍以無量的慈悲,作此教化、作此示現,其意即在度化一切有情眾生,能體悟佛法的修學,本非一世之功即能成就,只有誠心皈依賢者,以之為典範,終此一生,修善積德,當能於今世得到安樂,未來之世,廣積善根,仍能善得人身,續此善緣,一旦因生果熟,成賢成聖乃自然之事。這一句咒語,意雖簡明,但菩薩特示現毘盧遮那佛的清淨法身,自有其深長的涵義。

毘盧遮那佛通常是對究竟佛的尊稱。毘這個字就是最高、最顯的意思,盧遮那則是廣大無礙,合起來就是光明遍照盡虛空、遍法界,不生不滅、不增不減的清淨法身佛。觀世音菩薩化現此法身像,即是在度化眾生修行佛法要以清淨為主要法門,要清淨則要能解脫一切煩惱,要解脫煩惱就要從生活上遠離妄想、執著的貪、嗔、癡三欲障,能少一分欲求,就會多一分清淨,多一分清淨,就會多一分自在,佛菩薩如此示現,也只在引導眾生在生命的旅程上,能少一些欲念,多一點清淨,而持誦大悲咒就可以使欲求減少,能得一份清淨,能清淨即無煩惱,無煩無惱即能諸行無礙,能得一切自在,人生能得一點自在,也就是到達賢者的境界了。

(請點菩薩示現圖參閱釋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