咒語:第十五句:阿逝孕


咒語:第十五句。 

阿逝孕  

觀世音菩薩現飛天夜叉天王相

講述:

這句咒語由「阿逝孕」一詞而成,意為:「無雜染心」。阿逝孕雖只有一個語詞,但所涵蘊的意義,在佛法修行上,卻最為根本。上一句咒語「薩婆阿他豆輸朋」是在強調佛法一切平等、清淨和心無所住的精神,但是要達到這樣的境界,必須要從心的修持上才能得見。菩薩說此句「阿逝孕」的咒語,意思即在強調佛法對心的修持,要能純一不染,才不會生妄想、分別、執著的煩惱。但是世間眾生受五欲、六塵的不停誘惑,這個心總是念頭不斷、無法靜止下來,而且念念相生,很難有一點斷絕,尤其心念變動之快、之多,一如《仁王經》所說:「九十剎那為一念,一念中一剎那,經九百生滅」可見人的心念是如何的難以修持,菩薩用此簡單的語句,度化眾生修持此心,要從不雜不染開始,因為心無雜染,就不會為妄念和事物所執,而招煩惱之苦果,如此心淨神安,依此修行,就能達到一心不亂的境界。

心無所修、意無所止,這是芸芸眾生共有的煩惱,菩薩誓願度化眾生解脫此一煩惱,所以示現慈悲法門,引導眾生以持誦大悲咒來修心養性,除此病根,眾生若能返觀內照、認真反省,放下無始以來的煩惱、習氣,早晚誦持大悲咒,必能斷除一切障礙,使心無雜染、清淨自在。

為使眾生在修持大悲咒時,能廣受法益,菩薩特現飛天夜叉天王相,以護持眾生免受一切外境侵擾。這裡所現的飛天夜叉,乃是一種巡行世間的鬼王,雖然鬼王有善有惡,但對誦持大悲咒的人來說,惡鬼不可能前來干擾,菩薩之所以現此飛天夜叉天王相,而不稱之為鬼王,就是在示知誦持大悲咒的眾生,可以安心誦持,一心不亂的自在修行。這是菩薩的慈悲,只要誦持大悲咒就能得諸天善神護持,而菩薩化現夜叉天王的另一意義,則在懲惡揚善,眾生若造作惡業,應即悔改,否則鬼王即現,若有善行,則莫使斷絕,如此夜叉亦會變為天王前來護衛。

持這句咒語也須了解要達到「無雜染心」的境界,必須要經歷一段漫長而又艱苦的過程,這就是前面所說的修行要修心的功夫,這樣的修持,本非一朝一夕就能達到,但是只要能「素其位而行」,也就是在自己所處的環境中默默的奉行,不去妄想有沒有成就,從最簡單的地方做起,慢慢的就會漸有所得,就像登山一樣,山雖高,但是只要能堅毅的一步一步的向山爬行,終會有一天能到達山頂,縱覽眼下一切風光。俗話說:「天下無難事,只怕有心人」,學習佛法也是如此,只要有心,就能得度。這裡所說的心就是無雜染的清淨心,初學佛法的人,一時心難清淨,最好的方法就是心中供奉觀世音菩薩,再能早晚持誦大悲咒,那些世塵雜染也就會逐漸的消除,而心也就能漸漸的清淨了。

(請點菩薩示現圖參閱釋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