咒語:第十五句:阿逝孕

大悲咒觀世音菩薩示現相釋義

觀世音菩薩現飛天夜叉天王相

在大悲咒第十五句「阿逝孕」咒語中,觀世音菩薩為教化眾生,持咒修行一定要心無雜染,保持一片清淨,才能成就一切因緣果報,因此特現飛天夜叉天王相。

夜叉在佛經上的記載,是受四大天王北方多聞天王毘沙門所管轄的鬼眾,為天王的眷屬。有關夜叉的身份地位,據《正法經》所載有三種:一是地行夜叉;二是空行夜叉;三是宮殿夜叉。地行夜叉行動快捷,負責傳遞世間眾生所有善惡的消息,與世間眾生最為接近;空行夜叉職司巡行天界,可以在虛空飛行,一有資訊,即傳交宮殿夜叉,將之呈報護世天王,作為懲惡揚善的依據。這三種夜叉,都是受天界保護,為巡察世間一切眾生的鬼眾,在《地藏經》中所記的的各種大小鬼王,就是指這些夜叉而言。夜叉也有善與惡之分,守護善人者為善,害人者為惡,關於此點,《地藏經讚歎品》曾有段世尊與鬼王的對話:「爾時惡毒鬼王,合掌恭敬,白佛言:世尊,我等諸鬼王,其數無量。在閻浮提,或利益人,或損害人,各各不同,然是業報,使我眷屬,遊行世界,多惡少善。」這段經文的意思是說:根據其(鬼王)所指派的部屬到世界各地去巡視世間眾生自己造作的業報,結果發現這些世間眾生是作惡的多,行善的少。但是世間眾生的善惡業報,並不能由巡視的鬼眾隨其好惡而妄作評斷,必須要依世間眾生的行為而定,對善人則善予之,對惡人則惡予之,而且善人居多時,鬼眾亦少,反之惡人居多時,惡鬼亦多,尤其是居家房屋,鬼眾決不會無故前來侵擾。所以惡毒鬼王接著說:「過人家庭或城邑聚落、莊園房舍,或有男子女人修毛髮善事,乃至懸一旛一蓋,少香少華,供養佛像及菩薩像,或轉讀尊經,燒香供養,一句一偈。我等鬼王,禮敬是人,如過去、現在、未來諸佛,敕諸小鬼各有大力及土地分,使令衛護,不令惡事橫事、惡病橫病,乃至不如意事,近於此舍等處,何況入門。」可見鬼是不會任意傷人或隨便擾亂人的住宅。所以佛在聽完鬼王的訴說之後,即讚歎說:「善哉!善哉!汝等及與閻羅,能如是擁護善男女等,吾亦告梵王、帝釋,令衛護汝。」

    以上這段《地藏經讚歎品》所記述佛與鬼眾之間,尚有如此平等無礙的對話,而人與佛菩薩之間,更能無礙無別,只要眾生能真心的禮敬諸佛菩薩,諸佛菩薩當也必將平等對待眾生,何況我們在此研習大悲咒,更是莫大的善緣,若能善盡此心,不僅鬼眾不會有所傷害,而且還會受到夜叉天王隨時隨地的護佑。「心奉觀世音,時時保平安。口誦大悲咒,處處無災難。」希望這幾句話我們都能朝夕奉行,則一切平安,福報必在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