咒語:第十七句:摩罰特豆


咒語:第十七句。

摩罰特豆

觀世音菩薩現軍荼利菩薩相
講述:
這句咒語是由「摩罰特豆」一個語詞而成。意為:天親世友,悉皆成就。這裡所說的「天親世友」並非佛教史上所稱的「世友」和「天親」兩位菩薩,而是指天王眷屬與世間眾生而言。
此句咒語乃觀世音菩薩為延續上句「薩婆薩哆那摩婆薩哆那摩婆伽」佛法廣大、平等的意義而宣說,主要在教化眾生能夠體悟佛法的慈悲精神,無分天親世友,只要真心修持就能夠有所成就。因為佛法是完成人身的一種實用方法,所謂人成即佛成,要想真實的完成此一人身,並不是僅靠食、衣、住、行、育、樂這些基本的生活需求、就能呈現人的存在價值,而是要能從生命的內在精神去彰顯人的本來究竟,人雖因五蘊和合而成生命的形體,但此一形體在佛教來說,並不是偶然就能具有,而是有其累世的因緣、果報而成,雖然在現代有關生理學上的研究,認為人是兩性和合而成的結晶,但這只是就物質上的結果而言,至於人在精神上的展現,卻始終只能在心理學上去探討,但時至今日,對人的生命究竟還是沒有定論。而這種情形若從人類演進的歷史中,卻能找到較為適合的答案,那就是人對神靈崇拜所創造出的永恆價值,不管是那一種民族,都有著此一信仰的明顯過程,這不祇是心靈上的需求,更真實的說,是人對生命無限的探索。人在活著的時候,就難以探知未來,一旦無常來時,更是一片茫然,而佛法正是能為人解決生前死後的一種無上法門。觀世音菩薩的慈悲,更能使信仰的人離苦、得樂、消災、長壽。在這句咒語中,菩薩告知眾生的就是要能悟澈生死大事,只要老實修行,雖不能即身成佛,但在生命的流轉上,絕對能夠厚積無量的功德,為未來成就無上的因緣。
觀世音菩薩為使眾生能真實了悟此句咒語所蘊涵的功德、奧秘,特別化現軍荼利菩薩手持法輪度化眾生相。佛在仁王經奉持品說:佛於未來世受持三寶之處,使五方菩薩護其國。每位菩薩均具正法輪與教令輪二身,正法輪現菩薩之真實身,教令輪現明王之忿怒身,再加上五佛之自性輪身,而為三輪身。這裡所說的自性輪身,為佛位於自性之法身(如前句所說之東、南、西、北、中五方佛);正法輪身為位於菩薩以正法度人之真實身;而教令輪身為受佛之教令,化現忿怒形以摧伏剛強之眾生之身。於此可知,觀世音菩薩化現軍荼利明王相,實為教化眾生在修習佛法時,能得諸佛菩薩護持,而且各依眾生的根器,給予相應的教化,即使有剛強難度之人,明王亦會以法輪予以摧伏,使眾生能平安而順利的獲得成就。
從以上說明可知這句咒語最重要的意義,乃在示知眾生佛法重在自覺修行,不能依他而覺,即使天親世友亦是如此。「各人吃飯各人飽」,這也正是初學佛法的人必須要了悟的道理,能自覺然後才能覺他。自覺生命的無常才能建立真正的信仰,而從正信中體悟出人在住世時的一切生滅變化,乃是一種因緣果報的法則,得之不喜、失之不憂,所有身心的苦樂憂喜都只是一時的現象,不需去煩惱、執著,能捨則捨、該放下就放下,如果不能真正徹底的看破,就會深陷在無限的煩惱深淵,無法跳脫輪迴之苦。「萬法歸心錄」說:「財色名食睡,地獄五條根」,欲思五根清淨、六塵不染,經常持誦大悲咒,就是最方便、最神妙的不二法門。 

(請點菩薩示現圖參閱釋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