咒語:第十七句:摩罰特豆

大悲咒觀世音菩薩示現相釋義 

                                                                                   觀世音菩薩現軍荼利菩薩相

 
軍荼利菩薩又稱軍荼利明王或稱甘露軍荼利明王,為密教五大明王之一,在顯教則常以菩薩稱之。根據仁王經奉持品記載佛對波斯匿王說:「若未來世,有諸國王建立正法,護三寶者,我令五方菩薩摩訶薩護其國。」此五方菩薩當為一般所說的五方佛,即東方不動佛,南方寶生佛,西方阿彌陀佛,北方不空成就佛與中央大日如來,而在此五方菩薩護國儀軌中,每一菩薩均有正法輪與教令輪二身,正法輪現菩薩之真實身,教令輪則現明王之忿怒身,於此再加五佛之自性輪身,稱之為三輪身。「秘藏記」以此五菩薩皆為自性輪身,乃在指度化眾生為菩薩之自性而言,而其中之教令輪身即為五大明王。
軍荼利在觀音院中,為蓮華軍荼利,又稱降伏金剛,係蓮華部之使者,並以甘露智水為眾生洗滌煩惱,同時為使眾生遠離癡、慢二毒,乃由南方寶生佛化現忿怒身,並持法輪為眾生摧伏熱惱、蛇障等惡魔,又稱之為南方軍荼利明王。軍荼利明王復因其在蓮華、金剛部內具有摧伏惡魔之應事大能,故又稱之為甘露軍荼利、蓮華軍荼利和金剛軍荼利,並依此三者為主體,修成軍荼利夜叉法,名為「阿蜜哩多軍荼利法」,奉修此法,可息災除魔及熱惱、不食等病之障礙。而在金剛軍荼利密法中,因受諸佛加被,能除多世罪業、摧伏煩惱,因而廣受一切天親世友之尊敬。
最後有一點應加說明,即是在早期譯經時,誤將「阿蜜哩多軍吒唎法」其中之荼字譯為吒字,後經大唐長慶元年海雲比丘秉其師義操之口誦梵文,確認其為誤譯,乃於筆記中予以記載改正,這就是以後流傳的「阿蜜哩多軍荼利法」而非軍吒唎法。「大悲咒解」引述前人所記為軍吒唎菩薩,實有未察,乃假此次講述時,予以更正及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