咒語:第二十二句:夷醯唎


咒語:第二十二句。

夷醯唎

觀世音菩薩現三十三天摩醯首羅天神相
講述:
這句咒語是由「夷醯唎」一詞而成。意為學佛要以平等隨順之心認真修行,必得果報。
觀世音菩薩以無量慈悲,普度一切眾生,不論有情、無情,都是隨緣而生,就眾生本性而言,實無貴賤貧富之別,只要是有心學佛,菩薩必以平等之心度化,即使犯有惡業之人,若能真心悔改,每日誦持大悲咒,不要懷疑退轉,功夫一到,則一切宿世和今世的罪業,都會即時消滅。只是世間眾生常受執著生死和不修善法兩大問題所迷惑,既不知如何安身立命、也不知禍福無門的道理,經常只在妄想和疑惑中,煩惱不斷,菩薩為救度世間眾生,所以廣開慈悲方便法門,接應有情眾生,隨緣教化,雖然學佛修行需要善根、善緣,但善根自在,而善緣的成就,也只在自己一念之間,一念向善即得善緣,即使善根、善緣非人人都有,但若有心向佛,菩薩慈悲絕不會捨棄有善緣之人。世間眾生每多愚癡,以致累世以來,造作不斷,惡業亦多,而今世之苦實為累世之因,如果今世不能好好修行,多為來世累積功德,則來世之苦當勝於今世之苦十倍、百倍,今世既有緣聞修正法,就要認真把握,不要將已經得到的這份善緣,輕易的流失。
菩薩的慈悲一如陽光雨露,對眾生都是平等相待,無分賢愚貴賤、無分前世今生,只在眾生自己的真心選擇。學佛不難,難在對佛法的理解和行持,理解是學,行持是證,先要從學習中去明白佛法的道理,然後依法行持,才能證得佛果,千萬不要以為學佛就是學念幾聲佛號而已,即使智慧如海的佛陀,也要以六年的苦行修道,才得成就,而成就之後,還要用四十九年的功夫,講經說法,不厭其煩的到處行走,向眾生宣說佛法的道理,用意即在度化眾生能解脫生死,勤修善法。
觀世音菩薩以大悲度世,也是秉持此一為眾生拔苦得樂的誓願,化身於塵世之中,此種以出世的清淨,行度化眾生的入世梵行,實為菩薩賜予眾生之無量慈悲,而且菩薩為使眾生能了悟「夷醯唎」此句咒語的真實涵義,特現「摩醯首羅」天神相,即是在教化眾生學習此「大自在天王」離欲清淨的境界,世間眾生因為愚昧,不了悟宇宙的生滅變異、也不了悟生死流轉的道理,乃致常受五欲六塵的感染,而失去原有的清淨佛性,墮入輪迴苦海之中。菩薩為此特現此色界之頂的天王,使眾生在誦持此句咒語時,能漸離欲求,轉向清淨,這是菩薩的大慈大悲,而授此方便之法,使有緣之人能離苦得樂,累積功德,雖不能即世成佛,但也能一生清淨,遠離物欲、煩惱。我們一定要珍惜此一善緣,確實用心奉行,則必能清淨自在、受用一生。

(請點菩薩示現圖參閱釋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