咒語:第二十二句:夷醯唎

大悲咒觀世音菩薩示現相釋義

觀世音菩薩現三十三天摩醯首羅天神相


摩醯首羅為摩醯伊濕伐羅之簡稱。摩醯為大,伊濕伐羅為自在,意為此天於大千世界中能得大自在。此天在色界之頂,所居之天人,均已斷離欲念,心身清淨,因此稱之為大自在天。
摩醯首羅原為婆羅門教之主神,名為濕婆,皈依佛法後,一改其原有之勇猛習性,轉化為離欲、清淨之性德,成為佛法的守護神,位居於色界之四禪天。
四禪天又名四靜慮天,也就是修四種禪定所生之色界四天:
第一是初禪天,此天之眾生,已斷食欲,故無鼻、舌之識,唯就眼、耳、身、意四識有喜受,而與意識相應。
第二是二禪天,此禪天之眾生,除斷食欲外,亦斷眼、耳、身三識,僅有意識存在,有喜、捨二受與意識相應。
第三是三禪天,此天之眾生亦僅有意識存在,有樂、捨二識與意識相應,因為有樂,而此意識乃有怡悅之相,至為淨妙,故為樂受。
第四禪天,此亦僅有意識,唯有捨受與之相應。
一、二、三禪天每天各有三天(見前發之資料),共有九天。四禪天則另有九天,與一、二、三禪合稱之四禪十八天。
大自在天是印度教的一派,視天為宇宙之本體、為萬物造化之主宰,凡人間所受之苦、樂、悲、喜,悉與此天相一致。此天喜時,一切眾生皆安樂;此天嗔時,一切眾生均隨之受苦。但受佛教化之後,此一諸行唯我的情境,已不復見,且以無欲、清淨,高居於三十三天之上,悠然自在,成為佛法的守護神,於此可知佛法的神奇妙力,實為不可思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