咒語:第二十四句:薩婆薩婆


咒語:第二十四句。

薩婆薩婆

觀世音菩薩現香積菩薩相

講述:

這句咒語是由「薩婆薩婆」疊句組合而成。「薩婆」意為一切平等。全句的意思為佛法平等,利樂一切有緣眾生。

佛法廣大,能使一切眾生得度,最重要的就是平等的精神,而且人人平等、事事平等,在教化眾生的時候都是以隨緣教化的方式,施予眾生所祈求的利樂。觀世音菩薩在此句咒語中,化現「香積菩薩」法相,主要即在示知眾生在誦持此句咒語時,要能體悟《維摩詰所說經香積佛品》中維摩詰長老在回答眾香國菩薩們所問的問題:眾生須要具備多少功德,才能在死亡輪迴中出離娑婆世界,往生清淨的佛土?維摩詰當時以八種方法說明眾生如何能修積功德,往生淨土世界,這八種方法是:

一是饒益眾生而不望報。意思是能為眾生獲取利樂,而不為自己追求一點利益,也就是只問耕耘,不問收獲的菩薩精神。

二是代一切眾生受諸苦惱,所作功德,盡以施之。意思是能為眾生承受一切苦惱,並把所作的功德,迴向一切眾生。

三是等心眾生,謙下無礙。意思是以平等心對待眾生,謙卑忍讓,心中不生一絲罣礙。

四是於諸菩薩,視之如佛。意思是禮敬諸大菩薩,就如對佛一樣的供養尊敬。

五是所未聞經,聞之不疑。意思是對於已聞或未曾聽聞過的佛法,都在聽到時,深信不疑。

六是不與聲聞,而相違背,不嫉彼供,不高己利,而於其中,調伏其心。意思是對於所聽到的佛法,不管別人對之如何,都不可以心生嫉妒,而對於自己所體悟到的成就,不可心生驕傲,如若生有嫉妒、憍慢之念時,一定要能予以調伏。

七是常省己過,不訟彼短。意思是常常反省自己有沒有過失,更不要去批評別人的過錯。

八是恆以一心,求諸功德。意思是要經常專心一意的去廣行善業,累積自己的功德。

    這八種方法,仔細的研究就可了解,這是每一個修習佛法的人,都應該要學、要做的事情,而且不問賢愚、貴賤,都是一體奉行,這也正是此句「薩婆薩婆」咒語所蘊涵的真實意義。觀世音菩薩以此句咒語教化世間眾生,即在要以此八法來老實修行,才能出離輪迴,往生淨土,觀世音菩薩化現香積菩薩,其意亦在於此。在研習此句咒語時,我們對此八項,一定要深心體悟,真心奉行,而且要時時省悟、不斷精進,方能不負觀世音菩薩的慈悲賜福。佛法平等,能利樂一切眾生,只要能至心持誦大悲神咒,便能調伏雜染的塵心,得到真實修行的成就。

 

眾生難度終須度,

佛法難聞今得聞。

落迦山上傳大道,

無量慈悲無量心。

(請點菩薩示現圖參閱釋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