咒語:第二十五句:摩囉摩囉


咒語:第二十五句。

摩囉摩囉   

觀世音菩薩現白衣觀世音菩薩相

講述:

這句咒語是由「摩囉摩囉」疊句組合而成。「摩囉」意為離垢。全句的意思是深心清淨,遠離塵垢。

    「摩囉摩囉」此句咒語是觀世音菩薩示知眾生,修行要能有所成就,須從離塵除垢開始。塵比喻為一時的欲念,垢則指長久以來的習氣。塵可以像神秀大師所說:「時時勤拂拭」,就可以不染塵埃,但是垢為積塵所污,一如人的習氣,很難一下就能消除,所謂積習難改,所以要遠離這種塵垢,就要以勇猛堅定的決心,一次加以清除,才能真正得清淨。

    這句咒語的涵義雖在眾生修行上常被提到,但是真正能確實的做到,卻非一朝一夕之功,所以菩薩特現白衣觀音法相,使眾生在觀像誦咒時,能了悟此句咒語的真實意義,因為白衣觀音是清淨的象徵,是一位普世尊敬、大慈大悲的菩薩。通常所見的白衣觀音,都是端坐在蓮花座上,手持淨瓶,瓶中的淨水和楊枝,即是用來清淨世間眾生的雜染塵垢,而菩薩座下的白蓮花,更是清淨和慈悲的示現。眾生在誦持「摩囉摩囉」這句咒語時,若能觀照白衣聖像,必能塵盡光生,心地無上的清淨,不祇能化塵沙之惑,也能除盡所有的煩惱,而煩惱不生,障礙即除,一切修行當可隨緣順化、自在而行,假以時日,當能入佛知見,成為度己度人的大善知識了。這裡所說佛的知見,乃是指佛所覺知的生滅變異、成住壞空宇宙運行的原理。佛所見乃是生命流轉、諸行無常的世間行為法則,我們學佛就是要學佛的真知、實見,才不會為世間的一切光怪陸離的現象所迷,使原有的本性,能常保清淨,不為塵垢所染。

    這句咒語雖然簡單,但語意深長,我們一定要深自體悟,常時誦持,必能塵垢遠離、身心皆得清淨。在自性三寶中,以不染為修清淨心的法門,若要不染,只有真心常時做到「心奉觀世音,口誦大悲咒」,才能去諸煩惱,遂行所願。 

(請點菩薩示現圖參閱釋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