咒語:第二十五句:摩囉摩囉

大悲咒觀世音菩薩示現相釋義

觀世音菩薩現白衣觀世音菩薩相

    在一千多年以前,白衣觀音就傳來中國,由於靈驗事蹟常在世間流傳,所以一直是中國人心目中救苦救難的菩薩,因為身著白衣,世人就以白衣觀音來尊稱這位慈悲度世的女神。也許受著密教白度母(身著白衣裳)的影響,加上在造像上都是端坐在白蓮花的座上,因而稱之為白衣觀音。最為著名的當以杭州西湖煙霞洞的白衣觀音,以及四川大足石窟的白衣觀音最為久遠。

    在中國,白衣觀音也是最為平易近人的菩薩。其中尤以明朝時,仇英的女兒所繪的白衣大士最為傳神,畫中人像覆蓋白衣頭巾,身著白衣長袍,頂上的一尊化佛,結跏趺坐於水中蓮花之上,身旁放置楊枝淨瓶,背後有明月竹林,加上女性秀麗的臉龐,細眉長目,呈現出無比的清淨和端莊,從此也形塑了流傳千古白衣觀音的超塵脫俗的像貌。

    相傳在宋神宗時,侍郎邊知白,有次從京師到江西臨川,途中因暑熱生病,十分嚴重,有一天夜裡,他在夢中見到一位白衣人,用水從他頭頂洒下,頓感全身清涼,醒來後,病痛不藥而癒,他感到這是白衣觀音為他救治,於是發願要廣傳觀世音菩薩的慈悲,並且蒐集了從古以來觀音菩薩的靈驗事蹟,寫成《觀音感應集》四卷,流傳於世。雖然這個故事發生在宋朝,距現在已有千年的時間,但人、時、事、地都記載明顯,可以證明是一個真實的事情,也從這個故事中證實觀世音菩薩的靈驗,不祇是在經咒中有所說明,在人世間的信仰中,透過真人實事的親身見證,顯得更為真實可靠,也更證明了我們信奉觀世音菩薩,實在是有其不世的善因善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