咒語:第二十八句:度盧度盧罰闍耶帝


咒語:第二十八句。

度盧度盧罰闍耶帝

觀世音菩薩現嚴峻菩薩相
講述:
這句咒語是由「度盧、度盧、罰闍耶帝」三個詞句組合而成。「度盧」的意思是定心;「度盧度盧」是說定心一處,不為外境所惑;「罰闍耶帝」意為莊嚴廣大,超脫生死煩惱。全句為定心修行能超脫生死煩惱。
上一句講學佛的人要發大悲心、行菩薩道,並且時時處處都要將禮佛修行融入到自己生活之中,以禮待人、依理行事,使每天的生活都能有所規範、有所精進。而這句「度盧度盧罰闍耶帝」的咒語,則更加說明學佛要能方便受用,最重要的就是平時即能養成端正莊嚴、威儀整齊的生活態度和虔誠恭敬、堅定不移的行事風格,在《佛說初分說經》上記載,舍利佛初次見到烏波西那尊者時,即對尊者所展現的「諸根調寂、威儀整肅」的儀態非常景仰,並且成為佛的弟子,可見端莊的儀容,常能引起別人發自內心的尊敬,我們既然學佛修行,也要慢慢養成這種端正莊嚴的儀態,和堅信不退的涵養,如此內外相應,便能為人示範,做一個能自度度人的善知識。
佛法是佛在人間的教化眾生之法,我們學習佛法是要「上求佛道、下化眾生」,所以不能離世修行,六祖說:「佛法在世間,不離世間覺,離世覓菩提,猶如覓兔角」,可見佛法要在世間才能見其功德。近代太虛大師也提出「佛陀在世間,不離世間覺」的說法,都是在強調眾生修行、學佛,不能離群索居,只有入世修行才能自度度人才能在解脫自己的煩惱之後,再誓願去解除眾生的苦難,使世人都能得到安樂。
菩薩在《大悲心陀羅尼經》特別宣說,持誦大悲咒能離苦、能得樂、能消災、能延壽,正是在說佛法對眾生的大利益。一個人既然發心信佛,就要不遺餘力的力求精進,雖然生活忙碌,也要在忙碌中能藉機修行,如此才能漸漸有成。
觀世音菩薩在此句咒語中,特現嚴峻菩薩相,即是示知眾生,學佛要從「克己制行」開始,內要能制伏心中的諸種欲望,外要能儀容整肅、態度從容,真正展現出學佛具有的涵養和修行所得的境界。佛經上說:相好莊嚴,乃是前世的善行所現。可知儀態莊嚴對修行人的重要。純善的淨信、無我的善行,最能表現出學佛的心性和風範,我們在此研習菩薩的大悲咒和慈悲佛法,也要以此為自己言行舉止的標準,進而建立慈悲光明的形象。這句「度盧度盧罰闍耶帝」咒語正是直接賜予我們的教化。誦持此句咒語,一定要觀想自己的身心清淨和端莊的儀容,如此才能真正體悟出此句咒語的真義。
學佛若能有所精進和成就,就要像太虛大師所說:「人成即佛成,完成在人格」,所以一個人學佛,開始時就要誓願修好自己的人格,雖然人格這兩個字只是一個抽象的名詞,對於學佛的人來說,就是要養成慈悲喜捨、以禮待人的品格和守正不阿、依理行事的風格,兩者相融,便會形塑出一種氣質高雅、光明正大的人格。當然這種人格的完成,並非一朝一夕之功,但能循序漸進、認真修行,必能有所成就,而「心奉觀世音,口誦大悲咒」,不間不斷、定心修行,不僅能真正的完成人格,而且能解脫生死的煩惱,證得「人成即佛成」的境界。

(請點菩薩示現圖參閱釋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