咒語:第二十八句:度盧度盧罰闍耶帝

大悲咒觀世音菩薩示現相釋義

觀世音菩薩現嚴峻菩薩相

久遠以來,十方諸佛皆以隨緣功德為聖號,釋迦牟尼佛如此,阿彌陀佛如此,觀世音菩薩以及各大佛菩薩莫不如此,本句咒語所示現之嚴峻菩薩當然亦不例外,既然已修成菩薩聖位,經籍上有無記載已不重要。就以上句之空身菩薩和本句之嚴峻菩薩來說:由於大悲咒中觀世音菩薩的示現,已為我們在研習大悲咒時,賜予教化之意義,雖然都是由觀世音菩薩之慈悲示現,乃得與聞,但兩位菩薩之功德,已普現於我們心中,這是菩薩的慈悲,亦是我等幸得與菩薩有此因緣。
嚴峻菩薩之聖號,顧名思義,「嚴」乃莊嚴端正、威儀整肅之義,亦有尊敬之意涵,若以嚴肅言之,則為克己制行,對於學習佛法的人來說,克己是壓伏內心的諸種欲望,而制行則是對佛法儀規之遵守;而「峻」字則有廣大之意,尚書堯典所說「克明峻德」乃是指能彰明自己的大德,就會令人景仰。而將兩字合起來作為菩薩的聖號,即是在示知眾生,學佛修行要先能涵養莊嚴端正、威儀整肅的形象,令人敬仰,其次是內心要清淨光明,不為外境所惑,而且對任何佛法修行的障礙,都能嚴肅對待,不存僥倖與茍且之心。
學佛重在心性之光明無礙和行為上的端正嚴肅,觀世音菩薩在此句中示現嚴峻菩薩之法相,即在示知眾生修行要心無旁騖、定心行持,所得方能實在受用,而外在儀態更要能舉止有節、儀容整肅,如此身心清淨、光明正大,方能引發別人內心的尊敬,群相隨順。釋迦牟尼佛住世說法時,都是廣博嚴淨、寶像莊嚴,使人一見,即生敬仰,隨順之情,溢於言表,在佛的十大弟子中,很多人原來都是自成一派的修行人物,也有大批信眾相隨,但遇見佛陀之後,都懾於佛之威儀和敬仰佛之真知真見,即刻成為佛的弟子,舍利佛、目犍蓮、大迦葉、俱黎迦和悉達多兩位長老,莫不如是,經上常以三十二相和八十隨形好形容佛的儀態廣大、圓滿,為後世學佛人的典範。
觀世音菩薩示現嚴峻菩薩法相,即在示知眾生,學佛修行要能身心嚴淨、儀容莊嚴,方能定心修行,有所成就,而且能以身教化、度己度人,解脫諸般煩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