咒語:第二十九句:摩訶罰闍耶帝


咒語:第二十九句。

摩訶罰闍耶帝

觀世音菩薩現大力天將相
講述:
這句咒語是由「摩訶」、「罰闍耶帝」兩個詞語組合而成。「摩訶」意為大、多、勝;「罰闍耶帝」意為莊嚴廣大,超脫煩惱。全句的意思是殊勝莊嚴,解脫煩惱。
世間眾生,常因諸般煩惱的不斷糾纏,不得清淨安樂,觀世音菩薩乃以此句「摩訶罰闍耶帝」的咒語來度化眾生,示知眾生要以莊嚴的生活態度,來解脫一切煩惱。這句咒語也是延續前面兩句咒語所作的結語。第二十七句是「俱盧俱盧羯蒙」,意思是眾生修行,要有大悲心才能自度度人;第二十八句是「度盧度盧罰闍耶帝」,是說大悲心修持和顯現,須要從內在的心性和外在的儀態上去修持,只有內外相應的修為,才能真正的解脫一切世間的煩惱,進而自利利人。而此句咒語則是將這樣內外兼修的方法總括的再加以提示,正因為佛法的修持,不能只在心性上下功夫,而且在行為上要能殊勝莊嚴。心性的清淨光明,是自我變化的境界,而行為的威儀整肅,則能展現教化別人的效益,大乘佛法的精神本在圓融自覺,只有這種內證與外修的圓融成就,才能使佛法的修行,具有不偏於心、不偏於行的中道作為,才能達到真正修行的目的。因為偏於心則會流於虛幻的空境,偏於行則將執著於無常的實有,空有兩端,不能圓融如一,則有違佛法的真義。因之菩薩以此句咒語度化眾生在修行佛法時,一定要心性與行為并重,從起心動念到行為舉止,一切生活的規範,都要能做到表裡一致、始終如一的程度,如此方能漸修漸進,達到圓滿無礙的境界。
為使眾生能了悟此句咒語的真實涵義,並能真心誦持,觀世音菩薩特現大力天將相,以護持眾生在修行佛法時,能在心性上使三毒不生、清淨無染,行為上能遠離諸欲,不受外境所惑。如此一心修行,一心為善,以智上求佛道,以悲下化眾生,時節一到,當能展現殊勝莊嚴的威儀,進而解脫一切煩惱,證得清淨安樂的佛果。
大力天將為佛法的護持者,執有金剛寶杵,用以降伏意圖破壞佛法的魔障,同時護衛真心修學佛法的行人,使其不會為魔障所惑。所以凡是真心誦持大悲咒的人,也必受大力天將的護衛。菩薩在宣說《大悲心陀羅尼經》時,就曾說:「若能如法誦持,於諸眾生,起慈悲心者,我時當敕一切善神龍王、金剛密跡,常隨護衛。」這些善神龍王和金剛密跡,就是佛法的護法神,也是對真心誦持大悲咒的人,無時不在、無處不在的護衛神,所以在我們誦持大悲咒時,一定要莊嚴端正、心存尊敬,才能得到諸天善神的護衛。否則妄念一生,持咒時心境散亂,善神、天將則會立刻遠離而去。因之,我們在誦持大悲咒時,一定要定心一處、恭敬誦念,才能感受到菩薩的慈悲現前和大悲咒真正的神奇妙用,「心奉觀世音,口誦大悲咒」,儀態莊嚴,心地清淨,實為不二法門。

(請點菩薩示現圖參閱釋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