咒語:第二十九句:摩訶罰闍耶帝

大悲咒觀世音菩薩示現相釋義

觀世音菩薩現大力天將相

在佛法的弘揚上,除了諸佛菩薩為眾生宣示之外,還有一些護衛佛法的護法神,這些號稱天王、天將的護法神,對於佛法的流傳於世,實在也擔負著非常重要的工作,因為佛法以慈悲為本,凡事都是隨緣順化,不與人爭,也不與人為敵,但是世間也有一些外道之人,常起妄念,對佛法惡意的批評,甚至對修行佛法的人,也會常加阻礙,使佛法的流傳,受到很多干擾。據經上記載,佛在證道之時也曾多次受到魔王的擾亂,可見佛法的宣揚,並不是一帆風順的暢行無阻。而對於這些外力的滋擾,除了修行人能定心不退之外,最大的護衛力量,就是這些擔任護法的天王和屬下的天將,他們為著護持佛法以及護衛修習佛法的信眾,常常以手中所執的金剛杵,來降伏魔道眾生,使其不敢任意的破壞佛法,以及影響眾生的修行。而這些大力天將所宣示的意義,一者是護衛佛法得以弘揚,二者也是對於世間的眾生,慈悲的廣為教化,為惡者,則予以威猛的折伏,如此德威並用,才能使佛法的弘揚,廣布流傳,達到普度眾生的目的。
佛經上對這些護法的天王和天將,大多都有記載,如大自在天王、大梵天王和四大天王等,原來對佛法並不贊同,但是受佛教化之後,便即皈依佛法,成為佛法的守護神。至於天將,除了各大天王的部屬之外,也有特別受佛教化的各大神祇,其中最著名於世的當為韋馱菩薩,現天將身、執金剛杵,為佛法之護法神,甚至各大寺廟,亦多有韋馱護衛佛法。此處觀世音菩薩所示現的大力天將,乃是泛指對佛法的護衛眾神而言,非為某一位護法天將所示現,其基本的意義,即在透過此一示現,使眾生在修習佛法和持誦咒語時,能態度莊嚴、心地清淨,不受外魔所擾,如此才能使佛法得以弘揚,眾生得以成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