咒語:第三十句:陀囉陀囉


咒語:第三十句。

陀囉陀囉

觀世音菩薩現苦修行相
講述:
此句咒語是由「陀囉陀囉」疊詞而成。「陀囉」意為能持,「陀囉陀囉」意為清修苦行。全句的意思是佛法要能持清修苦行,方可證得佛果。
在佛法的修行上,雖然法門無量,但以「能持」為本。能是力量,持是意志,「能持」簡單的說就是有能力與決心受持佛法。很多人在學佛修行時,開始都是滿懷熱情,對佛法抱持很大的期待,但是時間一久,或者環境有所變遷,原來的熱情常會隨緣遞減,甚至心生懷疑,不求精進。所以《梵網經》上對於受戒的信眾,都昭示其要「能持」,原因就在佛法修行要能得證,需要相當長的時間,才能見其功效,而且要能忍受清修苦行的生活,即使木魚青燈度此一生,也無怨悔,但對於俗世凡夫來說,確實是一大難題,很多人常以學佛修行是一時的興趣、一種機緣,總以為能禮敬三寶,就能有所受用,其實這只是開始,沒有長期的苦修苦行,絕對無法體悟佛法的真實妙義。
觀世音菩薩在此句中現苦修行相,即是在示知眾生,要以苦行的精神、清淨的生活態度修學佛法。苦行簡單的說,就是艱苦的修行,也就是能忍受心身上極大的痛苦,行人之所不能行、忍人之所不能忍,古代印度婆羅門教徒常以火炙、水淹作為苦行的方式,中國大陸九華山相傳有幾位肉身菩薩也是以終身撞鐘或一生站立的苦行方法,堅守能持的苦行精神,成就莊嚴佛果。清朝的冬瓜和尚,有一首偈語最能表現出苦行的真實涵義,這位和尚每天走在路上,口中總是不停的唸著:「鎮日走街坊,口中唸佛忙,世人皆不識,別有一天堂。」在這句偈語中,最重要的是說明苦行者的心中要「別有一天堂」,而不在乎世人識與不識,只要自己內心有所認知和堅定的信仰就夠了。大家每日依時依數持誦大悲咒、禮敬諸佛菩薩,只要能長期不斷,就是一種苦行的功夫,三年、五年之後,自會有所成就。千萬不要懷抱一時的熱情,期待即能得到大的受用,佛法是無盡的寶藏,只要能一門深入、長期薰修,就會像冬瓜和尚一樣的心中有一天堂,我們若能心奉觀世音菩薩就是心中有一天堂,而天堂清淨不生煩惱,若再能口誦大悲咒就更能得自在、安樂。而清淨、自在、安樂不就是世人夢寐以求的生活境界嗎?
觀世音菩薩的大慈大悲,已是幾千年來眾生心中普世的信仰,只要我們能信持不渝、永不退轉,效法歷代高僧大德清修苦行的精神,受苦受難、無怨無悔,如此漸修漸進,必能得到清淨、安樂的果報。我們一定要清楚認知到苦行不苦,是因心中有佛、有菩薩的道理,反之,以苦行是苦是因心中無佛、無菩薩。但願大家對此能深思、能苦行,在深思中得到智慧,在苦行中得到福報,修一世佛,積三世緣,能持此法,必得善果。

(請點菩薩示現圖參閱釋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