咒語:第三十句:陀囉陀囉

大悲咒觀世音菩薩示現相釋義

觀世音菩薩現苦修行相

佛法在早期,因受婆羅門教的影響,在教義的弘揚和探求上,常以苦行的方式行之。苦行顧名思義簡單的說,就是艱苦的修行,所謂艱苦,就是以身體的痛苦,鍛鍊心志的堅定。而且這種痛苦,常常是身體所能承受的極限,非一般人所能忍受,不管是水浸火炙、枯坐思惟、晝夜行走,能夠忍受的痛苦愈大、愈久,就愈見修行的功夫。這其中最重要的就是定力的修持,從定中體悟生命的真實意義和獲得無上的喜悅,在外人來看,這樣的修行太苦、太難,但在修行者而言,這確是探求生命價值最直接而易行的方式。一個修行人若不能承受心身痛苦的磨練,陶冶出心性圓融的修養,實在很難得到修行上的真正成就。
佛在出家的初期,也是以苦行來探索生命的奧秘,靜坐、思惟、經行,不斷的依此方式來修行,後來覺得自己的獨自修行,不能開啟更大的智慧,乃到處去尋訪得道的仙人,這樣的訪求不管成就如何,卻已為苦行增加了另一項重要的意義,那就是行腳參訪。佛教史上最有成就的參訪者,就是《華嚴經》上記載的善財童子五十三參,雖然行之不易,但能當面向一些大善知識請領教益、指點迷津,必然會有很大的成就,直到現在,幾千年過去了,佛教界還是存有這項優良的傳統,萬里行腳、千處掛單,是高僧們必須修得的一門功夫,這從高僧傳中可以得到很多的印證。
佛法的修行,要知識與經驗併重,心性與行為一致,歷經清修苦行,堅持不變,才能真正體悟出清修苦行的境界,探索到佛法的廣大和奧秘。

詠苦行僧

世間每多苦行僧,常樂我淨自在行。
深山不見鳥飛過,野地未聞風雨聲。
萬水千山人間路,一生行腳未稍停。
靈山歸來無一事,慈悲喜捨本是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