咒語:第三十一句:地唎尼


咒語:第三十一句。

地唎尼

觀世音菩薩現獅子王身相
講述:
此句咒語是由「地」、「唎」、「尼」三字組合而成。「地」意為十方,「唎」是有情眾生,「尼」意為貞女。「地唎尼」全句的意思是世間眾生勇敢修行,女性亦能成佛。
上句咒語「陀囉陀囉」菩薩用以示知眾生在學習佛法時,要以清修苦行來堅定修行的意志,以行腳參訪來增益見聞,只要能依此受持,功夫一旦成熟,就能感受到佛法的廣大慈悲和無上的受用。此句咒語「地唎尼」,菩薩進一步教化世間眾生,在清修苦行和行腳參訪時,要能具有勇敢的精神,才能突破一切在修行時的障礙。因為修學佛法,除了眾生多世以來,深植善根的內在善因之外,還要有外在善緣的和合才能成就。內因很難,但多已成就,而外緣若要具足,則要靠自己完善的人格修養和行為的莊嚴端正,與人為善,才能得到圓滿。所以在佛法修行上,有善因無善緣,還是很難成就,必須要因緣具足,才能證得圓滿的佛果。
菩薩為使世間眾生了悟此一勇敢的精神對修行佛法之重要,特現獅子王身相,用以鼓勵修行者,要像獅子一樣的勇猛,才能順利精進。因為獅子具有勇猛威武的形象和鍥而不捨的堅毅精神,在動物學的研究上,獅子除了具備所有野生動物的敏捷和機警之外,還有冷靜思考的能力,在獵捕食物時,最能看出牠的耐力和勇猛,尤其牠的吼聲,可遠達數里,使群獸聞之無不懾伏,故稱之為獸中之王。
在佛經上常以獅子吼來讚嘆佛菩薩的說法,形容佛菩薩在教化眾生時,是毫無怖畏、聲震十方,一如獅子的吼聲一樣,使群魔懾伏,不敢妄生事端、有礙佛法的弘揚,進而使眾生敬畏隨順,受持佛菩薩的慈悲教化。可見獅子的勇猛精神,乃為學佛的人所必須有的修養,在佛經上記載文殊菩薩就是以獅子為座騎,手持智慧之劍,斬除魔障以廣宣無量光明的佛法。
眾生有情,在修行佛法時,難免會遭受到很多的障礙,必須要以勇猛的精神來克服,故此菩薩以示現獅子王身相來教化眾生,要學習獅子勇猛堅毅、遇難不退的精神,一心歸向佛菩薩,精進修學,必能心想事成,得到圓滿的果報。
在這句咒語中,菩薩亦示知女性眾生,如能發心修行,學習獅子的勇猛精神,在佛法的修學上,當會得到圓滿的成就。一般在感觀上,都以女性較為柔弱,所以菩薩在此句咒語中,特別提到女眾的修行也一樣的能以勇猛的精神,上求佛法,下化眾生,成就無上的佛果。
佛法無分別,眾生本平等,只要能真心修行,能持不退,心奉觀世音,口誦大悲咒,時時處處不忘行持,菩薩即會感應示現慈悲的賜福。

(請點菩薩示現圖參閱釋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