咒語:第三十一句:地唎尼

大悲咒觀世音菩薩示現相釋義

觀世音菩薩現獅子王身相

獅子為猛獸名,雄壯威武,吼聲遠達數里,群獸聞之莫不懾服,故稱獸中之王。
在佛經中,有獅子吼之說,用以比喻教中之威神,能發大音聲,震懾十方大眾,不敢為惡。《傳燈錄》記載,佛陀生時,一手指天,一手指地,作獅子吼,並說:天上天下唯吾獨尊。《智度論》也說:佛為人中獅子,凡所坐若床若地,皆名獅子座。從這些記載看來,觀世音菩薩在「地唎尼」這句咒語中,現獅子王身相,是在示知眾生,學佛修行,要學獅子的王者威嚴勇猛和佛陀對世間眾生廣大圓滿無礙的慈悲教化。
學佛修行,本是一項莊嚴大事,若無慈悲眾生的情懷,勇猛精進的決心,很難體悟到佛法自度度人的真實涵義。有人一生修行,不知所以,原因就在未能真正了悟,佛法本在度世濟眾,一切的修行,都是為此一目的作準備,而這樣弘化眾生的善行,必有堅定的意志和莊嚴的行事作為才能成就。
獅子王是菩薩一項比喻的說法,乃取其勇猛的精神和雄視十方的氣勢,這是學佛的人應有的修養,佛法雖以謙和應世,但不能沒有雄渾威猛的氣勢,要使諸邪不侵,先要能自己莊嚴端正、威儀整肅,令人望之而生恭敬之心。菩薩以獅子王作喻,一者是示知眾生,學佛除了要學王者的威儀,二者更要有王者的慈悲之心,否則獅子就是獅子,又何須加上一王字,可見這一王字,乃是取其外,更見其內,只有內外相融,威儀和慈悲併重,才能學以致用,才能自度而度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