咒語:第三十二句:室佛囉耶


咒語:第三十二句。

室佛囉耶   

觀世音菩薩現霹靂菩薩相

講述:

此句咒語是由「室佛」、「囉耶」兩個詞語組合而成。「室佛」意為自在,「囉耶」意為光明。全句的意思為自在光明。

    修習佛法在經過清修苦行、參訪行腳、勇猛精進之後,便會自然的得到圓滿成就,感受到清淨、自在的光明境界,不僅諸行方便、圓融無礙,而且心無雜染、一片光明,世間所呈現的一切諸相、是非善惡,都是在智慧的觀照之下,明辨清楚,一覽無遺,真正是意無所欲、行無所求,隨緣順化,再無一絲罣礙、再無一絲煩惱,雖是人間,卻已是悠然自在、清淨光明的世界。程灝在「秋日偶成」詩中有句:萬物靜觀皆自得、閒來無事不從容。物能自得,人能從容,世間便不會再有天災人禍的惡事發生,菩薩慈悲,以這句「室佛囉耶」咒語來度化世間眾生,不要存無謂的貪嗔之心,不要有不當的癡狂行為,人間的萬事萬物本是各有因緣、各有定數,一點也強求不得。當然這樣的道理,並不是一般人都能輕易的了解,容易的做到,所以菩薩才用此句咒語示知眾生要認真修行,就能體悟到此清淨、自在的光明情境。

    世間本無一蹴而得的成就,要想在短暫的生命歷程中能得一世的自在清淨,唯有學佛修行。在生活中體驗人生的艱苦,在修行時體悟佛菩薩的慈悲,心奉觀世音,持誦大悲咒,便能隨緣感受到方便受用的喜悅,菩薩能解一切難,大悲咒能除一切苦,只要一心歸向菩薩,人生的煩惱便會自然的漸漸解脫。心中有菩薩,便會有慈悲,再能以慈悲待人,便能化戾氣為祥和,轉痛苦為安樂。

    也許人性中原有幾許的愚癡,使得在修行中遭受到一些障礙,為此觀世音菩薩特現霹靂菩薩相,手執金杵,為眾生降伏一切魔障,並以此鼓勵眾生應把握難得的機緣,認真勇猛的學佛修行,把握當下,急速精進,如此才能將一切的貪、嗔、癡、慢等妄念,快速的消除。菩薩的此一示現,本是對有緣人的慈悲,今天大家在此研習菩薩的慈悲法門,就是與菩薩有緣,千萬不要漠視這一多世以來難得的機緣,一定要用心、用力、老實的修持,勇猛精進,堅持不退,如此修行,奉行不輟,只要不自作聰明、心生疑念,福報自會現前。

    修一世佛,積三世緣,雖是老話常談,但若能老實做到,就是真實不虛。學在知,修在行,知是行之體,行是知之用,知行合一才能圓融無礙,得悟真實而自在光明的境界。

(請點菩薩示現圖參閱釋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