咒語:第三十二句:室佛囉耶

大悲咒觀世音菩薩示現相釋義

觀世音菩薩現霹靂菩薩相

    霹靂菩薩雖在佛教典籍上沒有普遍的記載,但一如十方諸佛菩薩,當是其中一位有修行成就的聖者。聖號霹靂,應是代表急速進行,並以霹靂手段,消除一切惡業障礙,弘揚佛法,護持眾生勇敢修行的佛菩薩。

世間眾生修學佛法時,必多障礙,今世的業障易解,宿世的惡業難除,如果不能勇猛向前,以霹靂般的威猛手段,快速的斷除累世所積的惡緣,修行就會遭受很大的障礙,所以菩薩一面以慈悲的情懷度世,一面也以霹靂的作為,護持眾生在惡世中能平安修行。

霹靂的根本精神,就是急速,意思即是對於任何應行之事,不能等待、拖延,特別是處橫逆之時,一切作為都要當機立斷,不可姑息養奸、養癰為患。慈悲救苦,霹靂降魔,前者是目的,後者是手段,慈悲不能猶疑,降魔不能畏懼,佛法修行,重在能將此兩者分別清楚,否則混淆不清,常會捨本逐末,事倍功半。

佛經上所言的霹靂手段,即在是非之間、善惡之際,能有正當的選擇,而且一經決定,即能以雷霆之勢,秉直心而行,佛法的弘揚固然要勇敢的護衛,對於有礙眾生修行的邪道,更要能無所畏懼,行善須及時,除惡當須盡,觀世音菩薩在此句咒語中現霹靂菩薩相,即是在示知眾生在修學佛法時,一定要能分辨善惡,為所當為,而且要把握當下,不稍遲疑,一如古人所說:義之所在,雖千萬人吾往矣。如此的勇敢修行,才能使邪魔卻步,得所成就,而佛法亦能廣宣流布於世了。

霹靂菩薩既為觀世音菩薩在宣說的「室佛囉耶」此句咒語中所示現,當亦在示知眾生學佛修行時,要能有霹靂菩薩勇猛急速的精神,才能破除心中的魔障和外在所遭受到的阻礙,如此才能安心的學習、老實的修行,功夫到時,即會自然的進入到自在、受用、清淨、光明的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