咒語:第三十三句:遮囉遮囉


咒語:第三十三句。

遮囉遮囉

觀世音菩薩現摧碎菩薩相
講述:
此句咒語是由「遮囉」、「遮囉」兩個詞語組合而成。「遮囉」意為忿怒,「遮囉遮囉」意為大忿怒。
這句咒語所說的忿怒,與心理學上所說的情緒表現有所不同。一般對忿怒的解釋是心生氣憤,是在遭受到極不公平對待時,所顯現的不滿態度,大多是一時的感受所發出的情感宣洩,也許發過就無事,甚而會感到毫無意義,這樣的情形在生活中,人人都可能發生。近年來車輛越來越多,常會出現道路擁塞的情形,開車的人常常在等得不耐煩時,會突然有股衝動發起脾氣來,嚴重的還會口出惡言,這就是現在所稱的「路怒症」,這種症狀,不是因病痛而起,純粹是一時的情緒不能控制。經過調查統計患有「路怒症」的有車族,竟然高達百分之60以上,雖然「路怒症」不是病,卻是一種嚴重的心理障礙,輕則焦躁易怒,重則可能導致行車危險,影響道路交通安全,甚至造成無可彌補的傷害,最近發生計程車司機有意撞死乘客的事件,是最明顯的例子。但在此句咒語中,觀世音菩薩所宣說的大忿怒,並不只是針對情緒而言,乃是對於眾生在學佛修行時,常為心中的欲念所障、為外在的魔力所擾時,菩薩即會現大忿怒相,來破除眾生的邪念和魔障,所以菩薩所發的忿怒是一種慈悲的顯現,是為護衛眾生學佛時能清淨修行,不受一切魔障所干擾。
在觀世音菩薩的化身中,有馬頭觀音(馬頭明王)即示現大忿怒相,因為慈悲心重,乃以大威日輪照破眾生的無明煩惱,摧滅一切魔障,在《聖賀野紇哩縛大威怒王立成大神驗供養念誦儀軌法品》中,即有:「賀野紇哩縛(馬頭明王),能摧諸魔障,以慈悲方便,現大忿怒形,成大威日輪,照曜無邊界。」而且能令一切作障難者,皆悉斷壞,常當遠離。可見菩薩的悲願深重及其所具的威猛之力。
觀世音菩薩為護衛眾生清淨修行,特在宣說此句咒語時,現摧碎菩薩相,意為眾生只要真心持誦大悲咒,修行佛法,菩薩即會摧毀一切內邪外魔,使眾生在修行時能身心清淨,不為外境所染,不受貪、嗔、癡三毒之害,菩薩以慈悲度世,以忿怒除魔,眾生只要能信奉菩薩,一切修行作為,都會與菩薩相感相應。心奉觀世音,時時保平安,口誦大悲咒,處處無災難,只要心淨意誠,菩薩便會永遠與你同在,解脫一切的煩惱,使人生充滿自在和光明。

(請點菩薩示現圖參閱釋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