咒語:第三十三句:遮囉遮囉

大悲咒觀世音菩薩示現相釋義

觀世音菩薩現摧碎菩薩相

摧碎菩薩為觀世音菩薩在大悲咒「遮囉遮囉」這句咒語中所示現的化身,其意即在藉此菩薩的修行成就,護衛世間眾生在修行佛法時,能免除一切障礙,使佛法能因為眾生的參予修行,而廣布流傳。
眾生本多凡夫,雖有幸得聞佛法,信奉諸佛菩薩的慈悲,但宿業仍在,常為很多無明的煩惱阻礙了修行之路,即使在修行佛法之後,這些內外所生的障礙,仍會常生困擾,使眾生難以清淨,因此觀世音菩薩乃為修持大悲咒的人,示現摧碎菩薩的聖相,並以其大威力的金輪,為眾生摧碎這些往昔和今生所有的魔障。
摧碎菩薩,觀其聖號,即知此菩薩的威神之力,一切邪魔,遇此菩薩,必遭金輪摧毀碎裂,失去危害佛法的功能。因之眾生在誦持「遮囉遮囉」這句咒語時,要體悟觀世音菩薩的慈悲,凡是心中所生的一切妄念和修行所遭受的一切障礙,都會受到摧碎菩薩的護持,快速的予以摧碎消除。眾生若能依此信念,無一絲之懷疑,無一絲之畏懼,心中自會清淨光明,在修行時必能常生智慧,破除一切無明所生的煩惱。
修行本在清淨,而眾生多在紅塵之中,想得一份清淨,實為不易,如何能在紛擾不安的生活中,尋得一點寧靜,最為方便之法,即是能真正做到心奉觀世音,口誦大悲咒,因為心中有菩薩,就不會有煩惱,常誦大悲咒,則一切的邪思妄想,都會為聞咒音而來護持的摧碎菩薩所消除。咒能使心清淨,心淨無煩惱,這在觀世音菩薩所宣說的陀羅尼經中,已非常清楚,尤其大悲神咒,因每一句咒語都有菩薩所化身示現的諸佛菩薩和諸天善神護衛,所以只要能真心持誦,即使有再多的煩惱、再大的危難,都會漸漸的消除,很快的轉危為安。常讀此經必會信念日增,常修此經必會使所持誦的大悲咒威力日顯,經為本,咒為用,修經常持咒,持咒不忘經,經咒一體,相互為用,必得無限的方便受用。觀世音菩薩宣說此大悲心陀羅尼經時,乃是以經為本,明白示知眾生修行此經必須要有大悲心,才能持誦大悲咒,持誦大悲咒更不能不修經,依經持咒,依咒修心,經、咒、心三者無別,貴在能一體應用。而持誦時若有障礙,菩薩自會以大忿怒相施予護衛,這就是此句咒語「遮囉遮囉」所含大忿怒相的真實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