咒語:第三十四句:麼麼罰摩囉


咒語:第三十四句。

麼麼罰摩囉

觀世音菩薩現降魔金剛相
講述:
此句咒語是由「麼麼」、「罰摩囉」兩個詞語組合而成。「麼麼」意為受持,「罰摩囉」意為離垢息災。全句的意思是能所受持,即能離垢息災。
佛法圓融廣大,能使受持眾生行入清淨、自在、光明的生命最高境界。能夠真心受持大悲咒,便能離苦、得樂、息災、延壽,得到世間自在安樂的生活。觀世音菩薩為眾生宣說此句咒語,即是示知眾生學佛修行,可從持咒做起,因為咒能清心,心清能寡欲,欲少無貪,即能息災,無災無難,自得安樂,這就是受持大悲咒最真實的意義。
向來一般人都把大悲咒當作消災解業的神聖咒語,其實大悲咒更是觀世音菩薩示知眾生的修行法門。只要能真心遵照大悲咒每句咒語所涵蘊的修行要義,用功行持,就能真實的印現咒語的神奇和奧秘,感受佛菩薩的慈悲示現。
持誦大悲咒以定心為第一要義,要能定心,必先心中有菩薩,有了菩薩在心中的護持,眾生就不會常生妄想、常生分別執著之念,心無雜染,行為也一定會如理如法,無所逾越,如此的如實誦持大悲咒,才會與菩薩相應,才能如觀世音菩薩在《大悲心陀羅尼經》所說:能消一切災、能解一切難、能得十五種善生、能避十五種惡死,如能勤誦大悲咒,當能除一切惡、行一切善,如此去惡行善,正是佛經所說:諸惡莫作,眾善奉行的如法境界。所以受持大悲咒是如法修行的真實法門,千萬不要只在咒語的靈驗上祈求,那就是捨本逐末了。
大悲咒是菩薩對眾生的慈悲教化,菩薩為使眾生能淨心修行,特現降魔金剛相,以護持眾生在修行時能遠離塵垢,不受外境所染,若有危難,即有降魔金剛以威力強大的護法金輪,為眾生降伏心中貪、嗔、癡三毒之害,並消除外境滋擾的種種魔障,使眾生在修行時,能一心不亂,感受菩薩的慈悲度化。
印順法師說中國佛教有兩大特點,一是重行,二是好簡易。重行在於真修實練,從清淨的修行中,啟發本具的智慧,體悟出佛法的廣大圓融;而簡易則是從浩繁的經論中,摘其精華,便於受持。大悲咒的八十四句咒語,長短適中,涵義深廣,只要真心用功持誦,深信不疑,即能離苦得樂,消災解厄。大悲咒的神奇靈驗,非自今日始,而是千古以來,流傳在民間最受信奉的神咒,只要能真心受持,一定能得無限的受用。
世間沒有僥倖而得的成就,受持大悲咒必須要從勇猛精進中去修行,使菩薩的慈悲從自己的身心中顯現出來,才能感受得到菩薩慈悲的示現,才能體悟出大悲咒的神奇和靈驗。我們有緣在此研習大悲咒,是莫大的善緣,一定要好好的受持,佛菩薩慈悲,必會為每位真心受持的人,慈悲的賜福。

(請點菩薩示現圖參閱釋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