咒語:第三十四句:麼麼罰摩囉

大悲咒觀世音菩薩示現相釋義

觀世音菩薩現降魔金剛相

降魔金剛從名相上看,乃是具有金剛大力能降伏一切魔障的聖者。在佛經上最早出現降魔的記載,是釋迦牟尼佛坐菩提道場將成正覺時,欲界六天的魔醯首羅天王以阻撓佛的修行,試煉佛的意志,特現惡魔之相,先以溫言誑語,困惑佛的心志,此計不成,乃又以女色誘之,佛仍端坐金剛座上,毫不為動,最後乃施放毒箭,欲以暴力威迫,但三次射出的箭,都落在金剛座前,變成枝枝蓮花,如此三試,佛均以金剛般的意志和大力,予以降伏,這就是經上所說降魔的由來。
金剛一詞,乃是指金之至剛而言,能壞物而物不能壞,通常有兩種涵義:一是堅固,二是銳利。在佛經上有以金剛為名的如《金剛經》、《金剛頂光明經》等,《涅槃經金剛品》說:「如來身者,是常住身,不可壞身,金剛之身。」乃言佛為金剛不壞之身,可知金剛在佛經上的重要意義。
觀世音菩薩在「麼麼罰摩囉」咒語中現降魔金剛相,即在示知眾生在修習此句咒語時,要有金剛般的信念,才能內降煩惱妄想之魔,外伏聲色名利之障,能降伏一切的魔障,才能真正進入修行的境界。除此之外,降魔金剛亦會時時為持誦大悲咒的人,降伏所有的魔難,護衛修行的人,不受內外魔障的侵擾。而悉心持誦大悲咒,以之度己度人,即能得金剛的護衛,成就慈悲的善業。菩薩以相示義,乃是對受持大悲咒的眾生,無上的慈悲,眾生不可不知。我們有緣在此研習大悲咒,更要珍惜此一難得的機緣,以金剛般的意志,朝夕奉行,以感念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慈悲的賜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