咒語:第三十五句:穆帝隸


咒語:第三十五句。

穆帝隸

觀世音菩薩現諸佛菩薩相
講述:
此句咒語是由「穆帝隸」一詞而成,意為解脫。
「解脫」一詞在佛法上是指能解煩惱惑業之束縛,脫離三界輪迴之苦果而言。佛經上對「解脫」有很多的釋義,比較容易了解的有兩種說法:一為性淨解脫,二是障盡解脫。性淨解脫乃指眾生之本性原自清淨,無繫縛染污之相,至於障盡解脫則謂眾生之本性雖為清淨,但因無始以來,易受煩惱之惑,使本性不能顯現,經修行而斷盡此惑,乃得自在解脫。雖然還有很多對解脫的解釋,但大體上都是以解脫煩惱惑業為要義。
一般人都以解脫為涅槃的境界,主要在於涅槃性自寂靜,乃因斷盡煩惱惑業所致,由此可知解脫的真實意義,即在破除惑業,離諸煩惱。換言之,眾生之不能解脫,是因惑業不明而生煩惱之故,如果要得解脫,必先能淨心修行,洞知一切事相之真理,才能真正的解惑脫煩,進入清淨境界。
學佛修行常將惑業視為必先修持解脫的原因,即在惑能使心迷妄,進而昧於事理常生貪欲、嗔恚、愚癡等煩惱,所以若要解脫,必先澄心修持,以明事理,才不會為境所迷、為煩惱所惑。只是世間眾生多非上智之人,對於一切事相,常受私欲矇昧,而致難以確定事理的是非曲直,甚而由疑生惑,導致信心喪失,煩惱不安,以致無心任事。所謂:疑為敗事之因,惑為煩惱之源,任何人只要處於疑惑之境,即會患得患失,深陷於病苦憂慮之中,難以自拔,如果不能得到解脫,則結果實難想像。
觀世音菩薩為助眾生棄絕此惑業煩惱,特現諸佛菩薩相,意在示知眾生,要能解脫煩惱,必須藉助諸佛菩薩之慈悲願力,受持大悲咒法,認真修行,如此佛力、法力和自力的三力契合,當能斷惑生智,消除惑業所生的煩惱。菩薩以此示現,實因末世眾生根機淺薄,欲以自力修行,悟明心性、斷諸惑業煩惱,實為不易,乃示以諸佛菩薩之相,開示慈悲法門,再以大悲咒法教化眾生,開啟智慧,化解苦難,對所行所願皆能依事明理,不作非分之想,如此欲寡心清,煩惱自會消除。
在此句咒語中,菩薩示現諸佛菩薩相的另一涵義,亦在示知眾生學佛修行,要以淨心為上、利他為要,諸佛菩薩都是本此而得佛果,眾生若不能了悟此一要義,困知勉行,最終所得也祇是一種自我的成就而已,觀世音菩薩在此句咒語中,以諸佛菩薩示現,即是在示知眾生要能學習諸佛菩薩的善修善行,才能解脫煩惱、自度度人。《增一阿含經》說:諸佛菩薩皆出世間,不在天上成佛。即在說明佛與眾生同具佛性,眾生若能誓願修行,累功積德,淨心行善,此生不成,再求來世,來世不成,還有來世,如能世世真心修行,便會有諸佛菩薩一樣的成就機緣。從觀世音菩薩的此句咒語和示現諸佛菩薩的法相來說,這是菩薩賜給眾生的無量慈悲,有緣學佛修行的人,要能深自體悟,敬勤修行,才能不負菩薩慈悲示現的恩德。

(請點菩薩示現圖參閱釋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