咒語:第三十六句:伊醯伊醯


咒語:第三十六句。

伊醯伊醯

觀世音菩薩現摩醯首羅天王相
講述:
此句咒語是由「伊醯伊醯」疊詞而成,「伊醯」意為克己,「伊醯伊醯」意為克己守份,順應自然。
「克己」簡單的說,就是節制自己的私欲。眾生有情,常受五欲六塵的影響,而致煩惱惑業不斷,所以如何將自己私有的欲望,能予以有效的克制,乃是處世待人的基本修養,也是學佛修行的根本功夫。要克己先要做到守份,所謂守份,就是對人對事都能恪守自己的本份,無貪、無妄、不忮、不求,也許這些高道德標準的要求,並非每一個人都能做到,但這正是佛法需要修持的重要原因,學佛就是要學習菩薩偉大崇高的人格和救度眾生的慈悲願行,儘管這樣的學習不能即時見其功效,但能長期薰修,以慈悲為心,以行善為樂,終究會從因證果而得成就。
宋朝永明延壽禪師以「萬善同歸」提示眾生,學佛修行要多集善根,多修淨業,意思也是在強調淨修善業的重要。至於善業要修到如何的境界,則要看自己克己守份的功夫,做到什麼樣的程度,有一份耕耘,就有一份成就,眾生只要能認真努力的修行,隨緣度化,一切順其自然,不作強求,自會得到諸佛菩薩慈悲的護持。
觀世音菩薩在此句咒語中現摩醯首羅天王相,亦在示知眾生,學佛修行只要心真意誠,一念向善,即使如摩醯首羅這樣的魔王,也會為佛感動,皈依座下,成為佛法的護衛者。世間眾生雖然根機淺薄,但決非魔道之人,若能腳踏實地,克己修行,心奉觀世音,口誦大悲咒,時時處處一心歸向菩薩,不貪不求,隨順因緣,自會水到渠成,得證清淨自在安樂的善果。

(請點菩薩示現圖參閱釋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