咒語:第三十六句:伊醯伊醯

大悲咒觀世音菩薩示現相釋義

觀世音菩薩現摩醯首羅天王相

摩醯首羅,全名為摩醯濕伐羅。摩醯為大,濕伐羅為自在,故名之為大自在。此大自在天神在婆羅門教中又稱為濕婆,與梵天、毘濕奴並稱為三大主神,係由「吠陀」中樓陀羅尼神發展而來,在《梵書》與《奧義書》中都有記載,因其有極大的降魔能力,額上的第三隻眼所噴出的神火,能毀滅一切,據說曾把妖魔的三座城市燒成灰燼,故稱之為毀滅之神,又因其長年在喜瑪拉雅山上修苦行,且善於跳舞,又可稱之為苦行之神和舞蹈之神。
摩醯首羅雖為婆羅門教的主神,但與佛卻有一段因緣,相傳佛在說三法印時,說到「諸行無常」乃生滅法,認為「生滅滅已,寂滅為樂」,當時,摩醯首羅亦在場聽聞,而在聽完佛所說之後,一時魔性大發,乃向佛說:既然你以寂滅為樂,乾脆你讓我吃了,就可以真正寂滅(涅槃)。佛立刻回答說可以。摩醯首羅見佛如此的參破生死,深受感動,即刻皈依為佛弟子,因其意為大自在,故稱之大自在天王,成為佛法的守護神,而住於色界之頂,為三千大千世界之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