咒語:第三十七句:室那室那


咒語:第三十七句。

室那室那

觀世音菩薩現迦那魔將天王相
講述:
此句咒語是由「室那室那」疊詞而成,「室那」意為佛性堅定,「室那室那」意為認真修行,即可生大智慧。
佛法賜予眾生最大的慈悲,就是開啟眾生的智慧,世間學佛之人,若能秉持原有的佛性,堅定修行,必能福慧增長,得證自在安樂的果報。只是放眼天下,絕大多數的世間眾生,都是根機無定,很難對佛法信願行持,勤修善業,菩薩雖以仁慈之心悲憫眾生,但又有幾人能了悟菩薩的此一行願。像大家能夠放棄休息和工作的時間,在此一心研習大悲咒,除了與菩薩有緣之外,更重要的是那份真誠的心願,人在世間,不過百年,可說塵緣易盡,福報有限,如何能使慧命增長,就在是否能將這份心願求諸實現,千萬不要以為這樣的研習,一時得不到善果就心存疑惑,無心精進,這樣就可惜了,大家一定要深信能有機緣研習大悲咒,乃是多世以來,善根深種的結果。佛在《大悲心陀羅尼經》上對阿難尊者的開示,已說得非常明白,這決非偶然之事,無緣無根之人,實在說想學也難,不管各位同學來此的因緣如何?但若無觀世音菩薩的認定授予,大家絕不可能有此因緣。以個人來說,此生尚非佛門中人,但卻有此因緣,在此講述菩薩的慈悲法門,正如很多長者們所說「實是不可思議」,其實這種不可思議的情境,對各位來說,也是最真切的形容,如果大家仔細的想想來此研習大悲咒的因緣,也就可以了悟到這也是菩薩賜予的慈悲,才得如此平安的依時前來研習,同學們只要能善自珍惜此一善緣,敬勤修習,則增福生慧,深植善根,乃是必然之事。
修行重在淨心誠意,少欲知足,菩薩為使眾生能真正體悟此一道理,特現迦那魔將天王相,以警惕眾生學佛修行要不為外境所擾,雖然有魔將常加障礙,但只要能淨心持誦大悲神咒,即可使貪欲日減、嗔念日少,常言說:「魔由心生」,若能以魔為戒,不受欲界諸魔所惑,常存好心、常行善業,並能以身示範,勸化世人也能行菩薩慈悲法門,使世間眾生都能遠離魔障,自在安樂,則是無量功德。「心奉觀世音,口誦大悲咒」乃是降魔袪欲的不二法門。

(請點菩薩示現圖參閱釋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