咒語:第四十句:佛囉舍耶


咒語:第四十句。

佛囉舍耶

觀世音菩薩現阿彌陀佛相

講述:

此句咒語是由「佛囉」、「舍耶」兩個詞語組合而成。「佛囉」意為身,「舍耶」意為象。全句的意思是要修清淨之身,先修和平的心性。

    這句咒語是菩薩示知眾生,學佛修行要能使色身清淨無染,必須要修得如象王一般的和平心性,才能得所成就。《涅槃經》以象比喻佛性,除言佛法之廣大,不可憑藉盲目之觸摸而妄自論斷外,亦言象之和平心性為學佛之首要功夫。象也有大力修行的涵義,佛教形容大力修行、勇猛精進的人為龍象,也在說明水行龍力最大、陸行象力最大的意思,可見象在佛教中所蘊涵的意義。象雖有龐大的身形、巨大的力量,但是心性和平,不會任意傷人,佛法以慈悲度化眾生,慈悲則必以和平為本,所以學佛修行,就要先從修養心性開始,一切能以悲憫之心對待世間的人情事理,就會隨緣順化,少生煩惱,菩薩以象喻人,是因象有大力而不傷生,終生役於人,而不生嗔恨之心,不貪口腹之欲,山林野地,悠遊自在,雖不見其樂,但也不見其苦,無苦無樂的清淨生涯,正是修行的最高境界。

    菩薩在此句咒語中,現阿彌陀佛相,即在教化世間有情眾生,西方極樂世界本自清淨,人間娑婆世界本自和平,無和平即無安樂,無清淨亦無極樂,眾生學佛修行,若要得此和平清淨,就要一心持誦大悲神咒,以消除貪嗔之念、暴戾之行,秉持「勿以惡小而為之,勿以善小而不為」的信念,作為修行的基本準則,時時處處以持誦大悲咒為惕厲,如此認真修行,少則三月、多則半年,必能使身心清淨和平、自在安樂。

    印光大師說:學佛修行,勿以小得為足,勿以小過而無礙,勿以自性彌陀為究竟,而不念西方彌陀。勿唯祈佛之默佑,而不於自己所感於佛之心中認真以行,則人生一切之所願,必能一一實現。意思即在教化眾生,在修行時,不要自恃有所成就,即生驕慢之心,也不要只求佛菩薩的護佑,而不認真的修持,只有敬勤修行佛法,真心持誦大悲咒,才可得諸天善神之護衛,使內心常自和平清淨,如此不僅身心能得健康,煩惱日少,而且不知不覺間,禍已遠離,福已隨至,同學中有很多已得此福報,當可證知大悲咒之神奇妙用、不可思議,希望我們都能抱持「唯願此生持此咒,共為世人造福田」的心願,認真修行,以不負觀世音菩薩對我們的慈悲賜福。

(請點菩薩示現圖參閱釋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