咒語:第四十句:佛囉舍耶

大悲咒觀世音菩薩示現相釋義

觀世音菩薩現阿彌陀佛相

    阿彌陀佛,是西方極樂世界的導師,「阿」義為無,「彌陀」義為量,合起來為無量,《阿彌陀經》記載佛對舍利佛說:「從是西方,過十萬億佛土,有世界名曰極樂,其土有佛,號阿彌陀」,這裡所說的西方,就是指極樂世界的方位,在大千世界之西,距離我們所在的娑婆世界有十萬億佛土之遠,至於為什麼稱阿彌陀佛住的西方為極樂,佛也接著告知舍利佛:「彼土何故名為極樂?其國眾生,無有眾苦,但受諸樂,故名極樂。」所以西方極樂世界是無苦有樂的地方,不僅殿宇的建築宏偉、富麗,樹木成行,環境幽美,而且住在那裡的人,都是「常樂我淨」、四德兼備的上善之人,雖有四土之分,但四土的善境並無差別,這些人不僅時時能聽聞佛法,圓滿修行,善根福德,日日增長,而且自性圓融,成就無量功德。

    有關阿彌陀佛之聖號因緣,《阿彌陀經》也記載佛對舍利佛所說:「彼佛光明無量,照十方國,無所障礙,是故阿彌陀」,這裡所說的光明,乃是說佛的一切業障都已消除清淨,所以智慧顯現能遍照十方,無所障礙,只要世間眾生能真心念佛受持,必能得到光明,智慧增長。接著佛又說:「彼佛壽命及其人民,無量、無邊阿僧祇劫,故名阿彌陀」,這段經文是說:西方極樂世界的諸佛與人民能得無量壽,乃是經過無量無邊的阿僧祇劫,才能修成。綜合這兩段經文的意思,阿彌陀佛就是無量光、無量壽,光則橫遍十方,壽則豎窮三際,而這樣的無量光與壽,也是乘願修得的莊嚴功德,經上說阿彌陀佛成佛以來,於今十劫,往昔在彌陀國中,為轉輪聖王,因聞世自在王如來說法,從之出家,名曰法藏比丘,並對如來發四十八願,莊嚴極樂。第十二願說:「設我得佛光明有限量,下至不照百千億那由他諸佛國者,不取正覺」,第十三願說:「設我得佛壽命有限量,下至百千億那由他劫者,不取正覺」,由此可知,阿彌陀佛也是因願歷劫修行,而達行滿果圓的境界。

    阿彌陀佛以慈悲大願,度化世間眾生學佛修行,只要行善積德,無間無斷,一旦往生,就能獲得接引往生西方極樂世界,解脫生死輪迴之苦,觀世音菩薩為阿彌陀佛之脇侍,亦為阿彌陀佛涅槃後,西方極樂世界之繼承者,信奉觀世音菩薩,持誦大悲咒,必能有此善緣,往生西方,隨侍菩薩自在修行。

    在大乘佛教中,阿彌陀佛佔有極重要的地位,後世的念佛法門、淨土法門,大多是以稱念阿彌陀佛求生西方極樂世界,為主要的願行,從世間流傳的「聲聲阿彌陀,家家觀世音」來看,即可深知佛菩薩對一切眾生的慈悲示現了。

 

附註:

    「常樂我淨」佛法所說的四德,乃是指大乘大般涅槃所具有的四種德性:「常」者是指涅槃之體,恆常不變,沒有生滅;「樂」者是指涅槃之體,永遠寂滅,自在受用,無絲毫的煩惱;「我」者是指涅槃之體,得大自在,沒有任何束縛;「淨」者是指涅槃之體,無一切的垢染,永遠清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