咒語:第四十二句:呼盧呼盧醯利


咒語:第四十二句。

呼盧呼盧醯利

觀世音菩薩現四臂尊天相

講述:

此句咒語是由「呼盧呼盧」、「醯利」兩個詞語組合而成。「呼盧呼盧」意為鬼神,「醯利」意為作法自在。全句的意思為鬼神教化,作法自在。

    在上一句咒語中,已講過「呼盧呼盧」意為鬼神的相關涵義,而此句咒語菩薩仍然以之宣說,並另以「醯利」再加提示,可見鬼神的教化是如何的重要,鬼神之為體,雖渺不可知,但正如孔子所說:見天地之造物,思人事之無常,乃知體物而不可遺,只要能誠心祭禱,就會充盈在我們上下左右。古人說:舉頭三尺有神明。佛菩薩也以佛法教化鬼神,使之為善而去惡,進而能守護佛法,為德於世間眾生。

    觀世音菩薩在此句咒語中,以「醯利」來強化鬼神之為德,乃是對於真心常持大悲咒的人,予以護衛,使其免於一切的邪魔滋擾和侵害,而得清淨自在。《大悲心陀羅尼經》中記載菩薩示知眾生:「若能精誠用心,身持齋戒,為一切眾生,懺悔先業之罪,亦自懺謝無量劫來種種惡業,口中馺馺誦此陀羅尼,聲聲不絕者,四沙門果,此生得證,…何況世間小小福報,所有求願,無不果遂者也。」所以只要我們能如法誦持,念念從心起,念念不離心,不祇能得眼前清淨、諸行自在,而且能得十方善神護衛,即使要證得四沙門果,也非遙不可及。於此可知大悲咒的神奇妙力,實是不可思議。《大智度論》說:「佛法大海,信為能入,智為能度。」我們只要能信念堅定,以持誦大悲咒增強信根,就會無所障礙,得到作法自在的善果,千萬不要患得患失,心生絲毫的疑念,一心清淨,菩薩自會與我們同在。

    在此句咒語中,菩薩為使眾生破除心中的暗影,得到光明自在,特別示現四臂尊天相,一手托日(雞),一手托月(兔),托日乃是象徵光明普照,萬物生機蓬勃,托月代表清輝遍洒,萬物靜養生息。以修行佛法來說,菩薩作此示現,實是為眾生破除黑暗、免除恐懼,滌心淨慮,作法自在,只要我們能體悟菩薩此一慈悲示現,就必能培養善根,與世間眾生共同得度生死苦海。

    大悲咒的靈驗,世人皆知,信念之人,也非自今日才有,但是能知其所涵攝的教化之義,卻是少人談及,我們今天在此認真研習,希望能以有限的智慧,加以無限的真誠,能得了悟其大義於一、二,用之拋磚引玉,燃起世人對大悲咒持誦和體悟的熱情,雖然是螢火之光,卻已是不虛此生了。大家因有久遠以來的善根,而有此機緣,可說是菩薩慈悲的賜福,一定要善自珍攝,不要擔心自己人單力薄,只要真心努力,一人持誦、一家得益,十人持誦、福及一方,百千人持誦,必會為十方帶來清淨吉祥。世間事本非一人所能為,但也必自少數人開始,我們雖非大智之人,也不是先知先覺,但能困知勉行,相互勉勵,共此善業,則是極為難得之事,但願此志不渝,真實做到。一年伊始,我們來此以一片心香,供養菩薩,只祈願菩薩的慈悲能普及世間眾生,使人人能生善去惡,諸行方便,並助我們弘揚大悲咒的善業,能順利進行。古人以「惟大於微」、「圖難於易」來教化世人行事的方法與修養,用之於有心弘揚菩薩慈悲善業的我們,正是所要遵行的至善法門。大悲佛學研究會的成立,是一個願,也是一個開始,只要能秉持唯願耕耘、不計收穫的態度,竭心盡力一點一滴的努力,像傳遞聖火一樣不停的傳下去,就是對菩薩的賜福有所相應了。

    「人身難得今已得,佛法難聞今已聞」,唯願此生持此咒,共為世人造福田。菩薩慈悲,眾生得福,而我們這滄海一粟的薄地凡夫,能心懷有情,素心祈願,不量力而敢作為,正是因為菩薩的悲願所給我們的賜福。

元旦登山偶感

一年荏苒又逢春,山間初聞細語聲。

枝上新芽迎風笑,溪中游魚自浮沉。

嶺頭白雲乘風去,且留虛空寄有情。

「千手千眼」共相念,人生難得與君同。

(請點菩薩示現圖參閱釋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