咒語:第四十二句:呼盧呼盧醯利

大悲咒觀世音菩薩示現相釋義

觀世音菩薩現四臂尊天相

    在佛教的護法神中,有很多天王都有二臂、四臂、八臂等的形象出現,這種多臂的意義,主要在顯現其特有的功能,通常每一手臂都會持有一種法器或寶物,用以象徵其所修持的神格與勇猛,例如六觀音之一的馬頭明王在《八字文殊儀軌法》中即記載有馬頭明王三面八臂的造像,八臂分別執諸器杖,左上手一手執蓮華,一手執瓶,一手執杖,二手結印契,右上手一手執鉞斧,一手持數珠,一手執索,於輪王座上,呈忿怒兇惡之相,象徵威力強大,可降伏一切魔障。其次如孔雀明王,在《大孔雀明王畫像儀軌》內即記有其形象莊嚴慈悲,具一面四臂,右上手執開敷蓮華,意為敬愛,第二手持俱緣果,意為調伏,左上手持吉祥果,意為增益,第二手持孔雀尾,意為息災。從孔雀明王的所持各物中,可知此尊具有敬愛、調伏、增益及息災四大功德,能滿足一切願望。由此可以想像菩薩在宣說此句咒語時所示現的四臂尊天相,乃在示知眾生若能如法持誦大悲咒,即可得諸天善神予以各種護持,而此四臂尊天,一手托日,一手托月,即在象徵光明普照、靜養生息之意。托日乃是代表日光普照,宇宙萬物均能欣欣向榮,有情無情都能生機蓬勃,隨緣成長,托月意為月光遍洒,大地萬物悉能靜養生息,有情無情都能清淨自在,自然成就。所以此四臂尊天相,乃是菩薩以此教化眾生,真心持誦大悲咒,即能隨順因緣,隨機應化,去諸煩惱,而得自在清淨,並能增長一切善因善果。菩薩以慈悲度世,我們若能一心皈向菩薩,也必會以善行相應,若思有所精進、成就,只要能確實踐行「心奉觀世音,口誦大悲咒」的方便法門,時節到時即會得菩薩隨機示現的救護,時時平安、事事無礙,得到真正的自在安樂,成就多世的福緣善果。

    四臂尊天相,乃是菩薩的隨機示現,只在泛指諸天善神護持有情眾生,弘揚大悲神咒的善德大行,至於手臂的多少和所持的法寶器物,都是在顯示其護衛佛法和有情眾生的威猛之力。這些不同的造像,也同時代表佛法廣大圓融的神奇妙用,我們不必為一臂或多臂,生好奇之心或是分別之念,只要誠心信持大悲法門,則必得十方諸佛菩薩與諸天善神的立即護佑,袪除煩惱,常得安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