咒語:第四十三句:娑囉娑囉


咒語:第四十三句。

娑囉娑囉

觀世音菩薩普陀山顯應

講述:

此句咒語是由「娑囉娑囉」兩個疊詞組合而成。「娑囉」意為堅固,「娑囉娑囉」意為心志堅定,永久持續。

    學佛修行,若能成就一世因緣,必須要能心志堅定、永恆不變的持續下去,方能漸修漸悟,入佛知見。觀世音菩薩以此句咒語示知眾生,一者在警惕眾生既要修學佛法,就要一心不變,不能一曝十寒,遇難即退;二者要對此咒語深信不疑,持誦越久,靈驗越顯。因為大悲咒是菩薩慈悲眾生的無上願力,只要能真心持誦,無所間斷,必定會得到不世的利益,不祇能解脫今生的煩惱、苦難,而且能深植善根,為來世結下善因、善緣。雖然這些說法在其他咒語中,屢見不鮮,但八十四句咒語,仍然各自具有其特別的真實涵義,如能深自體悟,就會感受不同,而這種相應的感覺,也只有在長久真心持誦,心意清淨,一心歸向菩薩,善自受用時,才能深自感應得到,而此一原因,也是出於菩薩救度眾生的廣大誓願所致。因此每一個心意堅定、能夠永久持續、如法誦持大悲咒的人,只要信願行持,都會與菩薩的誓願共同相應。也許這種示現的情形,常常在無意中顯現,但是若用心祈願,通常就會有所自覺。根據歷代以來高僧大德和達官士人的文字記載,菩薩顯現的靈異事蹟,真是不絕於書,其中還不包括民間的傳說,可見真心持咒,祈求菩薩的賜福,確會有靈驗的感應。例如:宋朝天台大師知禮和尚,在制定大悲懺儀軌時,就特別將《大悲心陀羅尼經》有關持咒的功能效用列入其中,如:「若諸眾生,侵損常住飲食財物,……今誦大悲神咒,即得除滅。……一切十惡五逆、謗人謗法、……如是等一切惡業重罪,悉皆滅盡。」由此可以想見大悲咒的神奇妙用,不只是一般凡夫俗子以之消災解厄,即使得道高僧,也極為重視,而原因就在其靈驗。這在《高僧傳》和《觀世音菩薩靈感錄》等書中,都有很多的記載,其中宋學士張抗誓願念大悲咒十萬遍而得善終的故事,亦為人所樂道。今天我們能有此機緣,在此研習和持誦大悲咒,若能堅定不渝,視之為此生的一大行願,時節到時自會受到觀世音菩薩的慈悲賜福和相應。

    在此句咒語中,菩薩顯應聖地普陀山,乃是菩薩以此娑婆世界的淨土,度化有緣的眾生,而在普陀山菩薩所不斷示現的靈異事蹟,正象徵此山的神聖地位,從一千多年前到今天,普陀山雖為海上一島,但四方來此朝拜者,常是絡繹於途,而且虔誠恭敬,香火與靈驗的盛況,從未稍減,這種莊嚴的功德,都是菩薩以大慈大悲的無上法門,攝受一切眾生,而得此成就。我們能得此機緣,只要信仰菩薩的真心不斷,朝夕持誦大悲神咒,則處處都是普陀聖境,只要信而不疑,靈感受用就會自在其中。

(請點菩薩示現圖參閱釋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