咒語:第四十三句:娑囉娑囉

大悲咒觀世音菩薩示現相釋義

觀世音菩薩普陀山顯應

    普陀山在地理位置上是屬於浙江省定海縣舟山群島之間的一個小島。這座形狀狹長的小島,總面積約12.26平方英哩,在寧波東方約70英哩處,島內山脈由南到北,最高峰叫白華頂,全島佈滿寺院,為舉世聞名的觀世音菩薩的清淨道場。

    普陀山是中國及全世界信仰觀世音菩薩的朝拜中心,一千多年來,有關觀世音菩薩在普陀山所顯化的靈異事蹟,可說不勝枚舉。每年的二月十九、六月十九和九月十九這三個被視為觀世音菩薩誕辰、成道、出家的日子,來自遠近各地的朝拜信徒,更是擠滿了這一座孤懸海上的聖地,有很多信眾,為著想親見菩薩的顯化,寧願露宿山間、洞旁。普陀山能夠名揚中外,成為觀世音菩薩的慈悲象徵,也正是由於菩薩在朝拜者面前,常常示現的靈異所致,而這些靈異的事蹟,大部份被登載在普陀山的山誌上廣為流傳,引起了很大的迴響。

    由於來朝拜觀世音菩薩的信眾中,除了佛門的高僧之外,還有很多是飽讀詩書的知識份子,這些人有的是在朝的高官,有的是退休在野,成為民間的大德,當他們親自看到一些靈異的事像之後,總會不由自主的將所見所聞,寫成文字,例如宋朝的史浩,他不祇是進士出身,而且在朝官至同中書門下平章事兼樞密史,結交的都是當世的鴻儒,像張九成就是他的朋友,張九成也是在家居士,連陸九淵、朱熹等都受過他的提攜,他為著想親自見到菩薩,乃與友人同往普陀朝拜,而且在潮音洞中,目睹觀世音菩薩顯現,為著感謝菩薩的慈悲,就將經過的事實,寫成一篇文字,並請人刻於洞內的石壁上,這樣的人物,能親自撰寫其所見的事實經過,當然會為世人信仰觀世音菩薩的靈異,造成很大的正面影響。

    至於普陀山如何與觀世音菩薩結下如此因緣,山誌中也有一些記載,但最為人所熟知的,還是以日本僧人慧鍔的故事為多。據普陀山誌所記:慧鍔在五台山朝聖時,得一尊觀音菩薩像,想請回日本供奉,就在船行至普陀山西邊時,卻為風浪所困,而且海面生滿蓮花,慧鍔和尚知道此事必有因果,乃合掌向觀世音菩薩的聖像祈禱:「若因國(日本)人與菩薩的因緣時節未到,願意聽從菩薩的指示,於此處修建寺院,供奉菩薩。」禱畢不久,船即自行啟動行至岸邊,此時,正有一張姓居民經過,聽聞此事,並目睹菩薩聖像,乃自願將所居住宅,改為寺院,供奉菩薩,稱名為「不肯去觀音」。在後來編修的普陀山誌中,也都記有這一奇異事蹟,其發生的時間應在後梁時代(916),而慧鍔受困的海域,亦稱之為「蓮花洋」。

    以上是對普陀山觀音道場的簡單說明,因為此句咒語未提及印度的補陀洛迦山,所以未予敘述,但在觀世音菩薩的補陀洛迦山道場中,以補陀洛稱名的就有七處:印度的普陀洛迦山、浙江的普陀山、西藏的布達拉(補陀洛)、熱河的補陀洛寺、日本紀依的補陀洛山寺、錫蘭的布達拉、韓國的洛山寺等,世上的補陀洛都是觀世音菩薩的普門示現,都是菩薩在娑婆世界度化眾生的淨土聖地。太虛大師說:「清淨為心皆普陀,慈悲濟物即觀音。」可見心能清淨,行能慈悲,就會人間處處見普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