咒語:第四十五句:蘇嚧蘇嚧


 咒語:第四十五句。

 蘇嚧蘇嚧  

觀世音菩薩現諸佛樹葉落聲相

講述:

此句咒語是由「蘇嚧蘇嚧」兩個語詞組合而成。「蘇嚧」意為甘露,「蘇嚧蘇嚧」意為甘露法雨,度化眾生。

    這句咒語是前面兩句咒語意義的延伸,甘露比喻佛的教化,能令眾生解脫煩惱,善根增長,而且隨緣教化,使不同根器的眾生,都能因緣得法,同蒙佛法的慈悲救度,一如地上的草木,不分大小,都能雨露同沾,得到滋潤,所以佛對眾生的教化,也是以甘露法雨作為利益眾生的寫照。

    佛在《大般涅槃經》對琉璃光菩薩說:「善男子,欲聽法者,今正是時,若聞法已,當生敬信,至心聽受,恭敬尊重,於正法所,莫求其過,莫念貪欲、瞋恚、愚癡,莫觀法師種姓好惡,既聞法已,莫生憍慢,莫為恭敬名譽利養,當為度世甘露法利。」 這一段經文,是說明世間眾生在有緣聽聞佛法之後,要能以最懇切的心聽聞受持,恭敬尊重,對於正法,不能過份的挑剔,不要心存有貪、嗔、癡的念頭,也不要在意說法人的種姓、好惡。聞法以後,不要生傲慢的心,不要因此而期待別人的尊敬、讚譽和利益供養,要將佛法當成是救度世間眾生的甘露。在這一講中特別引述這一段經文,就是請大家了解「甘露」的真實意義,因為有人將甘露只視之為良藥,用以治病,因而忽視了「甘露」本是形容佛所教化的涅槃境界。同時佛也接著說:「我聽法已,先自度身,然後度人。先自解身,然後解人。先自安身,然後安人。先自涅槃,然後令人而得涅槃。」這就是此句「蘇嚧蘇嚧」咒語最清楚的解釋。

    觀世音菩薩以此句咒語來教化眾生,最簡單的意義即在示知眾生「大悲咒」就是甘露法雨,只要我們能至心持誦,就能自度度人,自安安人,進而達到自己清淨,而後助人清淨的安樂境界。

    《大悲心陀羅尼經》中記載:「在觀世音菩薩當眾宣說大悲咒以後,大梵天王從座而起,整理衣服,合掌恭敬,白觀世音菩薩言,善哉大士,我從昔來,經無量佛會,聞種種法,種種陀羅尼,未曾聞說如此無礙大悲心大悲陀羅尼神妙章句。」可見大悲咒能利益眾生的神奇妙用。在我們研習此句咒語以後,一定要能做到至心持誦,才能安己利人,為世間苦難纏身的眾生,解脫一切煩惱。「心奉觀世音,口誦大悲咒」就能時時得受甘露法雨的教化,而能自度度人,達到學佛修行的清淨境界。

(請點菩薩示現圖參閱釋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