咒語:第四十五句:蘇嚧蘇嚧

大悲咒觀世音菩薩示現相釋義

觀世音菩薩現諸佛樹葉落聲相

在「蘇嚧蘇嚧」此句咒語中,觀世音菩薩示現之相為樹和落葉,這是一種比喻的方法,樹比喻為菩薩,落葉比喻為圓滿。《法華經藥草喻品》記載,佛對迦葉尊者說:「諸佛之法,常以一味,令諸世間,普得具足,漸次修行,皆得道果,聲聞縁覺,處於山林,住最後身,聞法得果,是名藥草,各得增長。若諸菩薩,智慧堅固,了達三界,求最上乗,是名小樹,而得增長。復有住禪,得神通力,聞諸法空,心大歡喜,放無數光,度諸衆生,是名大樹,而得增長。」這一段經文是佛將教化眾生的法,喻之為甘露法雨,遍灑大地,滋潤一切眾生,而佛為方便說法,亦將眾生喻之為花草樹木,經上說:「山川險谷,幽邃所生,卉木藥草,大小諸樹……草木叢林,隨分受潤……一雨所及,皆得鮮澤」這是說明佛法平等,眾生各因其果報,分別領受佛之教化,在佛的比喻中,「轉輪聖王釋梵諸王 是小藥草……獨處山林,常行禪定,得縁覺證,是中藥草。求世尊處,我當作佛,行精進定,是上藥草。」這些比喻,都在喻示眾生,佛法平等,雖然眾生根器不同,但只要能有緣聽聞佛法,真心修持,都能得到真實受用。

    觀世音菩薩在此句咒語中所示現的樹,即是心大歡喜,放無數光,度諸眾生的大菩薩,至於葉落,則是比喻諸佛菩薩修行圓滿,住世度人的慈悲誓願,正如觀世音菩薩在宣說大悲咒時,所作的誓言:「若諸眾生,誦持大悲神咒,墮三惡道者,我誓不成正覺……」均在說明菩薩度化眾生的慈悲大願,千萬不要以為「落葉滿空山,何處尋行跡」(韋應物),就以為只是葉在凋零,更要了知落葉似無聲,而聲自在,佛法如甘露,教化其中的道理,龔自珍有詩說:「落紅不是無情物,化作春泥更護花」,甘露法雨,菩薩慈悲,何能捨眾生於不顧!我們持誦大悲咒,即是蒙受菩薩賜予的甘露法雨,雖然只是一芥種子,但在長期化育之下,有朝一日,也會長成一株小草、一株小樹,只要真實做到「心奉觀世音,口誦大悲咒」,至心信持,不間不斷,功夫到時,就能常受甘露法雨的滋潤,而得增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