咒語:第四十六句:菩提夜菩提夜


咒語:第四十六句。

菩提夜菩提夜

觀世音菩薩隨攜善財童子現大慈大悲相

講述:

此句咒語是由「菩提夜菩提夜」兩個語詞組合而成。「菩提夜」意為精進,「菩提夜菩提夜」意為修行要勇猛精進,永不退轉。

    「精進」為六波羅密之一,「不雜名精」、「無間名進」,精進簡單的說,就是接連不斷的追求進步,也就是學佛修行常能心志專一,無所懈怠,且能不間不斷。雖然這樣的說法,一般人都能了解,但是真正的要能做到,並不那麼容易,因為現在的人所要追求的欲望太多了,患得患失的心太強烈,要想心無雜念,實在非常困難。觀世音菩薩宣說此句咒語,即在示知眾生,學佛修行,一定要能用心專一,無所間歇,勇猛精進,才能有所成就。

    精進在佛法的修持上,通常分為「身精進」和「心精進」兩種,前者是指身能勤修善法和勤於布施,後者是心能常持清淨,不生惡念。「精進」在學佛修行的人來說,就是要能不斷的勤修善法,勤於善業,自度而能度人,菩薩以大慈大悲的願力,宣說大悲神咒來度化世間眾生,能遠離貪欲,消除惡業,我們能有緣持誦大悲咒,就要把握當下,勇猛精進,有始有終,絕對不要退轉,這樣的行持,才能隨時和菩薩的願力相應,使生活充滿自在安樂,生命常生光明。

    菩薩的大慈大悲,有緣者才能得受,大家都是有緣的人,一定要善自珍攝,每天如能以30分鐘時間持誦大悲咒,就能使自己的心識清明,不會為外境的一切迷妄所染,時時處處都以菩薩的慈悲為念,如此的精進修行,不祇能得身心安樂,而且也能度化別人,使菩薩的慈悲廣被於世。

    在精進修行上,《華嚴經入法界品》所記載的善財童子五十三參,最為後世學佛修行的人所敬仰,在善財童子真心求道的堅持下,雖然歷經艱苦,但是終能成就自己的願望,了悟佛法的廣大和慈悲,在觀世音菩薩向善財童子宣說所修的「大悲行門」時,正好正趣菩薩從「空中下來,以足按地,其娑婆世界、六種震動,一切皆以眾寶莊嚴。」這時,觀世音菩薩便對善財說:你看到正趣菩薩來到這法會了嗎?善財回答說:「已見」,觀世音菩薩就說:你可以去請教他如何學習菩薩願行?如何修菩薩道?善財童子就秉持觀世音菩薩的指導,立即來到正趣菩薩面前,頂禮致敬,並向正趣菩薩說明自己的心願,請求正趣菩薩予以教誨。正趣菩薩就告訴善財,他修的是「普門速疾行」法門,當善財請教菩薩從那一位佛的道場中,證得此一法門時,正趣菩薩就說:「善男子,此事難知,一切世間天、人、阿修羅、沙門、婆羅門等所不能了,唯勇猛精進、無退無怯,諸菩薩眾,已為一切善友所攝,諸佛所念,善根具足,志樂清淨,得菩薩根,有智慧眼能聞、能持、能解、能說。」這一段經文正說明了一個人學佛修行,要能有所成就,一定要勇猛精進,毫不退卻,而且這樣的修行,會有一切善友所攝護,為諸佛菩薩所護念,能具足一切善根,如此才能對一切佛法,聽聞、受持、悟解、演說。可見修學佛法不能勇猛精進、決不退轉,是很難獲得成就。

    在此句咒語中,觀世音菩薩之所以要學習的人,了悟此一道理,也是在示知大家要能勇猛精進,不退不轉,才能體悟此句「菩提夜菩提夜」的莊嚴殊勝。這是菩薩對真心學佛修行人的慈悲示現。我們雖不能如善財童子一樣的有此福報,但能修持菩薩的大悲法門,以持誦大悲咒來迴向菩薩、迴向眾生,實在也是一大因緣,只要能勇猛精進、不間不斷的修行,就必能得菩薩的慈悲示現。唯願我們能共此善業,為世間眾生共造福田,使之能遠離怖畏,共享人天福報。

(請點菩薩示現圖參閱釋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