咒語:第四十六句:菩提夜菩提夜

大悲咒觀世音菩薩示現相釋義

觀世音菩薩隨攜善財童子現大慈大悲相

觀世音菩薩與善財童子結緣,在《華嚴經入法界品》中記載善財童子行持五十三參時,於二十七參次拜訪觀世音菩薩,並得菩薩為之宣說「大悲行門」,而結此因緣,其後乃成為觀世音菩薩座前之童子。

善財童子據《華嚴經入法界品》所記之參訪歷程,可說有非常大的善果因緣,從文殊師利菩薩在說法時,觀察到善財童子之得名,以及其於過去世中「已供養諸佛,深種善根,信解廣大,常樂親近諸善知識,身、語、意皆無過失」後,即為大眾說法。而善財童子在聽了文殊菩薩所說佛的種種功德及一心勤求,要證得無上正等正覺,並得文殊師利菩薩之鼓勵與指引,開始參訪諸大善知識。

文殊菩薩為其所作的參訪題目就是:「菩薩云何學菩薩行?菩薩云何修菩薩行?乃至菩薩云何於普賢行疾得圓滿?」如此從初訪德雲比丘到二十七訪時,得遇觀世音菩薩,在《入法界品》中記述觀世音菩薩在遇見善財童子時,便對他說:「善來,汝發大乘意,普攝眾生,起正直心,專求佛法,大悲深重,救護一切,普賢妙行,相續現前,大願深心,圓滿清淨,勤求佛法,悉能領受,積集善根,恆無厭足,順善知識,不違其教。」從這段經文中,可以深刻感受到觀世音菩薩對善財童子的讚歎,而其中的涵義,對於任何一位發心修學佛法的人,都有鼓勵教化的作用。

當善財童子聽完菩薩的「善言」之後,立即向菩薩頂禮致敬,並合掌而住,請菩薩為其說明修學菩薩願行的方法。於是觀世音菩薩就對善財說:「善男子,我已成就菩薩大悲行解脫門,善男子!我以此菩薩大悲行門,平等教化一切眾生,相續不斷。……或以布施,攝取眾生。或以愛語,或以利行,或以同事攝取眾生。……善男子!我修行此大悲行門,願常救護一切眾生,願一切眾生離險道怖、離熱惱怖、離迷惑怖、離繫縛怖、離殺害怖、離貧窮怖、……,復作是願!願諸眾生,若念於我,若稱我名,若見我身,皆得免離一切怖畏。善男子!我以此方便,令諸眾生離怖畏已,復教令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永不退轉。」這是菩薩為善財所說的修行菩薩行之法,所以要引述其中大部份原文,即在希望大家能進一步了解觀世音菩薩大慈大悲的願行,以及菩薩度化眾生之法門。

    觀世音菩薩以大慈大悲度化世間一切眾生,使其能遠離怖畏,能離苦得樂,能消災延壽。眾生也要深自領悟菩薩之慈悲度化,發心修行菩薩的願行,而且能勇猛精進,永不退轉。菩薩之所以要宣說此句「菩提夜菩提夜」之咒語,寓意即在於此。願我們共唸此咒,為自度度人而許下願行,並能從日常生活中去實踐力行、自在受用。

 

夜思 

過去世中有一因,今生隨緣來修行。

一念菩薩一聲咒,時時處處大悲行。

不問西方何處去?唯願清淨了此身。

此生幸得因緣再,南無大悲觀世音。

(99.2.1深夜寫講義有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