咒語:第四十八句:彌帝唎夜


咒語:第四十八句

彌帝唎夜

觀世音菩薩現彌勒菩薩相

講述:

此句咒語是由「彌帝唎夜」單一語詞而成,意為大悲心、大歡喜心,為學佛修行、立身處世、修己度人的根本性德。

    在佛法來說,慈悲為四無量心之二無量,慈是與樂,悲為拔苦,其真實的意義乃是以此一慈悲之心,為一切有緣眾生常思與其拔苦得樂之心。世間人常以大慈大悲讚歎佛菩薩度化眾生無量之大德,即因眾生能得佛菩薩之慈悲,而能離苦得樂,雖然苦樂之事多由眾生自取,但佛菩薩常以慈悲之心,為眾生開啟方便之門,使眾生在佛法的教化薰習之下,能知苦滅苦,才能得到真正的自在安樂。而此一大慈大悲之心,必以歡喜心隨之,才能得見真正的慈悲,這也就是為什麼在四無量心慈悲之後,要有喜無量和捨無量的原因。我們學佛修行,對此一意義,一定要明白的理解,才能真實的修行此一慈悲法門,否則即使有慈悲之心,也不會持之太久,很多人的「慈悲」都是受一時情境的感染而生,像救災捐獻或是一時的「惻隱之心」,嚴格的說,都不能視之為真正的慈悲心顯現。

    學佛修行就是要將此慈悲歡喜之心,成為自己的性德,方能使之習以為常。在《法句譬喻經慈仁品》中,佛說能行慈悲的人,會得十一種利益:「福常隨身,臥安覺安,不見惡夢,天護仁愛,不毒不兵,水火不喪,所在得利,死生梵天」,從這段經文來看,可知行使慈悲的人,必會有很大的福報,只是世間眾生大多忙於名聞利養,有幾人能真正的甘為一切眾生,廣行慈悲布施?我們今天有緣在此研習觀世音菩薩的大悲咒,對於此句咒語,若能確實有所體悟,也就能漸漸的將菩薩所說的慈悲心,融入到自己的生活之中,作為處世待人的根本法門。菩薩以住於大慈大悲之心而修萬行,我們既來學習,也應對菩薩的此一慈悲精神,有所依皈,才能不負菩薩的慈悲賜福。

    在此句中觀世音菩薩為使有緣眾生,能在研習此句咒語時,有所了悟,特現彌勒菩薩相,以導引大家能學習彌勒菩薩的慈悲歡喜之心,去度化眾生。見到彌勒菩薩的聖像,就能自然的體認慈悲心的培養和修行,一定要有容忍、歡喜之心,才能真實的做到。我們也許可從日常生活中,多加探討待人處世的方法,是否會為別人和自己帶來更多的喜悅,如果常能如此自省、改善,慈悲歡喜之心必會自在其中,如此經常行之,就能真正受用到此慈悲法門的真實利益,希望我們能共同勉勵,以成就觀世音菩薩賜給大家的此一善緣。

    今天是一年開始的第一堂課,我們就能與彌勒菩薩結緣,實是觀世音菩薩的慈悲示現,「一年之計在於春」,值此時節,大家能有緣學習彌勒菩薩的慈悲歡喜,實是一大善緣,也正象徵今年大家都會心存慈悲歡喜、自度度人、自安安人。人生在世,善緣難得,而我們於新春伊始,即得此善緣,一定要感恩觀世音菩薩的慈悲賜示,更要好好持誦大悲神咒,淨心養性,持志歸向,必會生無量的福報,累積無量的功德。希望我們能共同勉勵,共同精進,成就此一善業。

(請點菩薩示現圖參閱釋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