咒語:第五十句:地利瑟尼那


咒語:第五十句。

地利瑟尼那

觀世音菩薩現寶幢菩薩相

講述:

此句咒語是由「地利瑟尼那」一個語詞而成,意為堅利,是說眾生學佛修行意志要像金剛一般的堅利,百煉不銷,一念能破。

    學佛修行,初以離苦得樂為起始,繼以轉迷成悟為行持,終以度化眾生為究竟,若要能三者持之不變,心志的堅定實為首要的條件。而這個堅定的心志,既非外求亦非癡心妄得,乃是隨緣順化、自性清淨所致。六祖在頓漸品說:「心地無非自性戒」,心能無非分之想,定心一處,就能如金剛一樣的堅利,雖有外境障礙,仍能不增不減,無所執著。所謂隨緣,就是隨其機緣,不勉強之意,如水之應風而起波浪,佛應眾生之機緣而教化,雖都在恆順外緣,行所當行,但對清淨之自性,應使之毫無染著,如此方能心清意明、志行堅定,即使遭到外緣所擾,亦能堅利如金剛,既能不為所動,百煉不銷,亦能視其不足,一念突破,使學佛之心無絲毫之退轉,這是觀世音菩薩在此句咒語中所要示知眾生持志不退的根本涵義。因為世間眾生,常在學佛之初,不僅心願很大,也很急切,但是經過一段時間之後,往往會因外緣之干擾,而生退轉之念,或者在長時修行之後,不能感受有所成就,而使信念動搖,這兩項原因,都會使學佛的熱情漸生障礙,其實學佛修行,本是一種因緣,雖然看似平常,卻深涵著無始以來的諸多奧秘,絕對不是任何一個人想要與佛菩薩結緣,就能輕易獲得,這在《大悲心陀羅尼經》中,釋迦牟尼佛即曾對阿難尊者有所宣說,也就是說:大家此時能有緣研習和持誦大悲咒,不祇是多世以來善根深重,而且與觀世音菩薩有著極深的因緣,才能得此善緣。也許有些同學在修學中尚未覺出與觀世音菩薩有任何相應,那是因為修行的心地還不夠真正的清淨,對菩薩的信仰還不能像金剛一樣的堅定,才會有此情形,只要能定心一處,用功行持,不間不斷,時節因緣一旦成熟,自會與菩薩有所感應。

    在過去研習時,亦曾以淨心、養性、持志、歸向和受用作為研習大悲咒修學的過程,主要也在用以陶冶大家在心性上的修養,因為心能清淨,才能善養原有的自性,而自性的圓融,才能持志不變,因為恆久不變,才能一心歸向菩薩,才能真實感受到持誦大悲咒所具有的神奇妙用。關於此點,佛陀和觀世音菩薩都曾在《大悲心陀羅尼經》中,一再以「不可思議」來宣說大悲咒所具有的神奇威力足可為證,所以只要我們真心修持,堅定不退,就一定能得所受用。

    菩薩的大慈大悲,有緣者才能得受,而我們就是有緣之人,只要能善自珍攝,每天無所間斷,至心持誦大悲咒,使心識清淨,不為一切外境垢染,時時處處以菩薩為念,以自度度人為志,此生此世必能自在安樂,而且善根深種,即使來世也至少在人天道上,享有無盡的福報。衷心的祈盼大家能共此善緣、成此善業,為眾生廣造福田,以不負觀世音菩薩的慈悲教化。

(請點菩薩示現圖參閱釋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