咒語:第五十句:地利瑟尼那

大悲咒觀世音菩薩示現相釋義

觀世音菩薩現寶幢菩薩相

    在大悲咒第五十句咒語「地利瑟尼那」中,觀世音菩薩現寶幢菩薩相,以示知眾生,學佛修行要發菩提心,方能入佛知見。寶幢菩薩在金剛曼荼羅內,與寶生如來為同一本誓,這裡所說的本誓,乃是指諸佛菩薩在因地修行時,所持的根本誓約,一般來說,這就是四宏誓願:眾生無邊誓願度,煩惱無盡誓願斷,法門無量誓願學,佛道無上誓願成。這四願是諸佛菩薩所定,所以凡是修學大乘佛法的人,都應常記和行持。

幢是佛法的象徵,代表清淨、智慧和如意(摩尼)。猶如行軍指揮之令旗,能齊一部眾之動作,而以寶幢名之,意思是珍貴如寶。而寶幢菩薩在佛法的弘揚上來說,一如三軍之令旗,含有無上的權威和神聖,在往昔通訊不發達的時代,為了使眾生能預先知道寺廟將要弘法,都要先升掛幢幡,以表示有高僧於此處說法,所以古來有「法幢高豎」之說,以示講經的殊勝,因此寶幢菩薩也就顯示弘法之法緣殊勝。

    《大日經疏》說:「東方觀寶幢如來,如朝日初現,赤白相輝之色,寶幢是發菩提心義也。譬如軍將統御大眾,要得幢旗,然後部份齊一,能破敵國,成大功名。如來萬行亦復如是,以一切智願為幢旗,於菩提樹下降伏四魔軍眾故,以為名也」以上之說明,旨在將如來之一切智願,視之為寶幢,用以克服一切魔障。觀世音菩薩於此句咒語示現寶幢菩薩,亦在示知眾生,於學佛修行過程中,必會遭遇到很多的危難和阻礙,亦應以清淨菩提心和所持之如意寶—大悲咒,去突破一切困難,一如蓮華之清淨,能出污泥而不染,如金剛之堅利,雖久埋泥中,亦能不朽不壞,進而覺行圓滿,度化眾生,成就一切之功德。

    寶幢菩薩乃清淨、菩提、如意之象徵,觀世音菩薩以之示現,即在使眾生能於持誦此句咒語時見相了義,發揮金剛之堅利精神,在五濁惡世中能降伏內外諸魔所帶來的侵擾,進而能秉持佛法的莊嚴教化,自在修行,無所障礙。而這裡所說的菩提心,簡單的說,就是上求佛道、下化眾生的智慧和慈悲,沒有名聞利養的欲念,沒有成敗得失的行徑和思惟,心中只有眾生、只有佛法,如此用功修行,就能降伏一切煩惱魔障。寶幢如令旗,若能依之如實修行,隨緣精進,必能成就所願的清淨佛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