咒語:第五十四句:娑婆訶


咒語:第五十四句

娑婆訶  

觀世音菩薩現恆河沙菩薩相

講述:

此句咒語是由「娑婆訶」一個詞句而成,其意為能悟佛知見,修行方能得圓滿成就。

    「娑婆訶」的涵義極為廣泛,但最重要的意義是在為全首或上一句咒語作圓滿成就的結語。而此句「娑婆訶」乃為上一句「悉陀夜」之結語,意為學佛修行,要能悟入佛的正知正見,才能得到學佛修行的真正成就。

    《法華經方便品》開始就記述:「爾時世尊,從三昧安詳而起,告舍利弗,諸佛智慧,甚深無量,其智慧門,難解難入,一切聲聞辟支佛,所不能知。」

這一段經文是佛對舍利弗所說:諸佛的智慧非常的深奧,無法以世間的任何言語、文字能加以說明和衡量出其成就,佛的智慧法門,不要說一般眾生很難悟解、很難進入,即使修得四諦法門的聲聞和修得十二因緣的緣覺聖者,都還不能徹底的明白。由此可知,要學習真正的佛法,並不是想像中那麼容易,除了要深具善根之外,還要有種種因緣,才能悟入佛法的門徑,為使眾生能方便了悟甚深的佛法,脫離諸般煩惱,所以佛又接著說:

「吾從成佛以來,種種因緣,種種譬喻,廣演言教,無數方便,引導眾生,令離諸著。」

    此段經文是佛承接上一段的說法,是將自己成佛以後,度化眾生的種種經過和方法,向舍利弗作一說明,這些方法,隨著眾生的因緣,使用各種譬喻,廣泛的以言語教誨,運用各種不同的方便法門,引導一切眾生,遠離執著煩惱。這是將上一段所說佛法的難解、難入,佛再以自己教化眾生的經驗,來說明如何才能引導世間眾生,學佛修行,遠離煩惱,獲得成就,至於這些方便的法門是什麼?佛又告知舍利弗說:

「汝今善聽,……,是法非思量、分別之所能解,唯有諸佛乃能知之,……,所以者何?諸佛世尊,唯以一大事因緣故,出現於世。」

    佛在說明佛法甚深難解,雖有方便法門可入,但也非一般眾生能夠以自己的意識來加以思惟度量和分別清楚的,只有諸佛菩薩才能真正了解。為什麼呢?這就是諸佛菩薩為了一大事因緣來到世間的原因。

    什麼是「一大事因緣」?簡單的說:「一大事」即是要使各種根機不同的眾生,都能了悟佛法的門徑,進入佛的知見,隨緣教化,同入佛乘,這佛乘無二無三,乃是一佛乘,要如何進入這一佛乘呢?佛又說:

「諸佛世尊,欲令眾生開佛知見,使得清淨故,出現於世;欲示眾生佛之知見故,出現於世;欲令眾生悟佛知見故,出現於世;欲令眾生入佛知見道故,出現於世。舍利弗!是為諸佛以一大事因緣故,出現於世。」

    以上的經文,乃在說明要了解如何修得一佛乘的境界,是要從「開示悟入」四個層次去如法、如實的修行,分開來就是「開佛知見,示佛知見,悟佛知見和入佛知見」,依此漸次修行,便能得到圓滿成就。

    觀世音菩薩為了要使眾生能真正了悟學佛修行的實用和方便法門,在此句「娑婆訶」咒語中,示現恆河沙菩薩相,用以示知眾生像恆河沙一樣多的諸佛菩薩,都是要依佛的教化,悟入佛的知見,才能成就學佛修行的圓滿成就。菩薩以無量的慈悲,作此教化,雖然只是一句「娑婆訶」,但卻是涵蘊著佛法修行的無上真實的意義,只要我們能老實持誦大悲咒,無間無斷,必能悟入佛的知見,得到隨心所願的成就。

(請點菩薩示現圖參閱釋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