咒語:第五十四句:娑婆訶

大悲咒觀世音菩薩示現相釋義

觀世音菩薩現恆河沙菩薩相

    在大悲咒第五十四句「娑婆訶」咒語中,觀世音菩薩為示知一切眾生在持誦此句咒語時,能悟入佛菩薩的正知正見,特示現恆河沙菩薩相。

    在很多佛菩薩所說的經籍中,恆河沙常被用以形容數量之多,難以計算,如《大悲心陀羅尼經》即記載:「爾時觀世音菩薩告梵天言,……此陀羅尼是過去九十九億恆河沙諸佛所說,彼等諸佛,為諸行人,修六度未滿足者,速令滿足故,……」所以這裡菩薩所示現的恆河沙菩薩相,並非指某一位菩薩而言,乃是用以說明有無數量的諸佛菩薩,在為受持大悲咒的人,施予護持,使其能未發菩提心者,速令發心故……,未得大乘信根者,以此陀羅尼威神力故,令其大乘種子,法芽增長。因此,恆河沙菩薩在此句「娑婆訶」咒語中的出現,是菩薩在喻知眾生,只要能真心持誦大悲咒,不間不斷,就能得諸佛菩薩的護持,成就一切所願。

    由於大悲咒本身就是一種修行的境界,任何人只要能真心持誦,都會隨之生起慈悲心,悟入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相應的情境,即使是一件微小的事情,也能感受到菩薩即時的教化和菩薩慈悲的賜福,也許這樣的感覺,非人人所能有,但是在經上,菩薩已有很多的宣說,而大家在持誦時,只要真誠心具足,清淨心具足,一定也會感受到大悲咒的神奇感應,大悲咒不僅能轉化持咒者的心境,消除不安,遠離煩惱,還能轉危為安,開啟智慧,也許有些同學還未能體悟到此一真實的情境,但也有很多同學已經習慣於此種受用,這可能是大家用功的程度不同,相信只要能真心持誦,無所揀雜,大悲咒一定會帶來無盡的妙用,正如佛在《大悲心陀羅尼經》對阿難尊者所說:「此陀羅尼能大利益三界眾生,一切患苦縈身者,以此陀羅尼治之,無有不差者」,可知大悲咒的神奇,已受佛所讚歎。菩薩在此句中特別示現「恆河沙菩薩相」,也是在闡明大悲咒所具有的無上功德和無盡的妙用,我們只要真心持誦,將之融入於日常生活之中,細心思惟就會感受到菩薩無所不在的慈悲示現。

    持誦大悲咒要以清淨心和真誠心為根本,老實行持,不受任何事情的影響,真正做到「心奉觀世音,口誦大悲咒」,時時處處,不間不斷,如此當能持心一處,淨念相隨,便可與恆河沙諸佛感應道交,悟入清淨平等的境界。

一句咒語有一句的殊勝,而此句「娑婆訶」乃是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為一切眾生所宣說,意在教化眾生不管根機如何?只要能深心修持,不必貪求,功夫到時,自然就會得諸佛護持,悟得佛法妙理,成就一切果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