咒語:第五十五句:摩訶悉陀夜


咒語:第五十五句。

摩訶悉陀夜   

觀世音菩薩現放光菩薩相

講述:

此句咒語是由「摩訶」及「悉陀夜」兩個語詞組合而成,「摩訶」意為廣大、殊勝,「悉陀夜」意為成就。全句的意義在說佛法廣大、殊勝,若能悟入實用法門,即能有所成就。

    此句咒語乃是承續上兩句「悉陀夜」、「娑婆訶」的意義,再次說明佛法廣大,法門無量,眾生只要能發菩提心,抱定四弘誓願的精神,選擇契合於自己的修行法門,老實行持,並入佛知見,便能修得所願皆遂的佛果。

    佛法,依據佛教所傳的經典來說,就是佛所說的一切法,這些法,也就是佛所覺知的無上真理,所以意義極為廣大殊勝,一切眾生發心修學佛法,即在能了悟宇宙自然運行的真理和人生於世應行遵守的社會規範。很多人以為學佛修行是為了遠離塵世的煩擾,要求得一常住的清淨之地,才能有所進益、有所成就,但是就佛法的根本涵義來看,修學佛法應該是如六祖所說:「佛法在世間,不離世間覺」才是真實的修行,因為只有在人世的滾滾紅塵中,才會萬緣和合,成就一切果相,特別是對於一般在家的人,學佛修行即在能將佛菩薩慈悲度世的精神,融入自己的生活行為之中,一者涵養本身的悲憫情懷,二者是將這一情懷能化成一股與人為善的力量,而且不斷的學習精進,使自己成為一個有益於己而又能氾愛於眾的人,不管每個人的根器如何?只要能真心修學佛法,認真實踐隨緣所得的法門,就會有所成就。

    觀世音菩薩的慈悲,為萬世所敬仰,以千手千眼來觀照救度世間一切有情眾生,並以具有不可思議、神奇妙用的大悲咒,來引導有緣眾生修行此一法門,這是菩薩對眾生無上的慈悲,而我們卻是難得的有緣之人,也許一時還不能感受到有何特殊之處,可是就佛法的因果而言,這是多世以來廣積善根所致,尤其在此末法時期,能得一處共修菩薩的大悲法門,意義實是廣大深遠,不要以為大悲咒的法門,人人可修,人人可以持誦,事實上能夠恆常不斷的研習和持誦,並以之教化有情,這實非平凡之事。或許雖然有很多人都會誦念,但多因不解其意和缺乏儀軌的規範,而未能真實的予以行持和得到受用,殊為可惜,唯願這些有情之人,在時節因緣成熟的時候,能與菩薩結一善緣,修此易行利己利人的善業。而我們每一個人更要以此為誓願,盡到觀世音菩薩眷屬應盡的一份責任,自度度人,共得成就。

    在此句「摩訶悉陀夜」咒語中,觀世音菩薩為使眾生了悟佛法的廣大殊勝,特現放光菩薩相,用以教化眾生,只要能老實的修學和持誦大悲咒,就會得放光菩薩的佛光護持。依據佛法經典的記述,佛菩薩為關懷世間一切有情眾生,常以各種光華普照有緣眾生,使其能得佛力的加持,解脫一切魔障,離諸煩惱,而得自在安樂。

    佛法廣大,唯信能入,只要我們深信不疑,力求精進,自能智慧開悟,入佛知見,而佛法的智慧,是在協助我們接受一切外在的現象,不管是處在順、逆之境,都可仰賴佛法的圓融,菩薩的慈悲加持,安度一切境遇。觀世音菩薩以大慈大悲度世,並以大悲神咒教化眾生,修養自己的性德,使為五欲所障的自性,能恢復原來的清淨,果如此,人生便不會再有煩惱染著,生命也會自在的流轉於人天法界,若能不斷的持誦大悲咒和以之教化一切眾生,積功累德,有朝一日,當也能安然進入佛菩薩清淨光明的境界。

(請點菩薩示現圖參閱釋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