咒語:第五十五句:摩訶悉陀夜

大悲咒觀世音菩薩示現相釋義

觀世音菩薩現放光菩薩相   

    在大悲咒第五十五句「摩訶悉陀夜」咒語中,觀世音菩薩為度化眾生能在廣大殊勝的佛法中,選擇一個契合自己的修行法門,老實行持,便能有所成就,特現放光菩薩相,用以護持有緣修持大悲咒的一切眾生。

光,在佛法的經典中,常有很多的記述:顯示其不只是物理的一種現象,與事相上的光明象徵,在信仰上,光也代表著崇高的修行成就和吉祥圓滿,以佛菩薩來說,光更是對眾生的慈悲關懷。在《光讚經光讚品》中,便記有佛在定中曾自身體的各部綻放出百千億的佛光,以造福一切眾生,而在《大悲心陀羅尼經》中,亦記有當觀世音菩薩「於大會中,密放神通,光明照耀十方剎土,及此三千大千世界,皆作金色」,而總持王菩薩亦以偈問說:「誰於今日成正覺?普放如是大光明,十方剎土皆金色,三千世界亦復然。誰於今日得自在?演放希有大神力。」當觀世音菩薩千手千眼具足,並誓願將以大悲咒利益安樂一切眾生時,「十方千佛,悉放光明」,菩薩並告梵天說:「誦此陀羅尼者,當知其人,即是光明藏,一切如來光明照故」。可知,光在佛菩薩的修行和度眾上,具有無上殊勝的意義。

佛菩薩的放光,一般來說,都是在對眾生能得大利益,或佛菩薩顯示殊勝因緣時,才有此情境出現。而佛的放光,也因部位的不同,具有各自特殊的意義。如足底放光是利益地獄道的眾生;膝蓋放光是利益畜牲道的眾生;小腹放光是利益餓鬼道的眾生;肚臍放光是利益修羅道的眾生;胸口放光,是利益人道的眾生;肩上放光,是利益天道的眾生;口裡放光,是利益小乘的眾生;眉間放光,是利益大乘的眾生;肉髻放光,是利益上乘的根機,或是召集大菩薩,或是灌十方諸佛之頂。由上所述,可知佛的放光,乃是利益十方法界一切眾生,只要眾生如法修行,即能得到佛菩薩的放光護持。

而在此句「摩訶悉陀夜」咒語中,觀世音菩薩所示現的放光菩薩,即在喻知眾生,一切眾生在唸誦和修持大悲咒時,都會得佛菩薩的光明護持,尤其是六道眾生,都能直接得此利益。至於放光菩薩是否為專一的稱謂或是一種泛稱,在意義上並不重要,我們甚至可以解釋放光菩薩乃是一位會放佛光的佛菩薩,代表著一種崇高的修行果相,也顯示出放光是佛菩薩要以慈悲的佛光,化解眾生的一切煩惱、危難,實不必執著此一稱謂。因為任何一位修行圓滿、正知正覺的佛菩薩,都具有放光的神通,所以我們只要了解光在佛法上的殊勝意義,即能體悟觀世音菩薩示現放光菩薩的慈悲涵義。

我們在持誦此句「摩訶悉陀夜」咒語時,一定要深切體悟菩薩之所以要示現放光菩薩相,乃是為示知眾生,佛法的光明無限,遍照三千大千世界,只要眾生能深心信仰,持誦大悲咒,就能得到佛光護持,成就一切果報。這是讀此句咒語的要義,若能依此行持,一定會與菩薩有所相應,而得真實的受用。

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的無量慈悲,以不可思議的神奇大悲咒,度化一切眾生,使眾生能易行而受用,實是對眾生無上的賜福,我們有緣受此法門,只要深心清淨,恆信能解,朝夕不斷,老實行持,功夫到時,必能得到佛菩薩的光明護持,解脫一切煩惱,證入自在安樂的境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