咒語:第五十六句:娑婆訶


咒語:第五十六句。

娑婆訶

觀世音菩薩現目犍連尊者相

講述:

此句咒語是由「娑婆訶」一個詞句而成,主要在延伸上句「摩訶悉陀夜」佛法殊勝廣大,真心修行即能得到利益成就的意義。此句亦含有欲得成就,必須要證得無住無相的境界,才是真實的成就。

佛法是無有處遍生有,遍生有處又無有的修行境界,一切都在隨順因緣下,證得無邊的成就。而大悲咒就是一種修行的境界,從離苦、得樂、消災、延壽,到度化眾生解脫煩惱,都在修持佛菩薩的圓融應世的修養,持誦大悲咒和念佛、參禪、閱藏,具有同樣莊嚴的意義,只要能堅持此一法門,必可自益益人,證得清淨自在的佛果。

在此句「娑婆訶」咒語中,菩薩以示現目犍連尊者相來教化眾生,修行要得無上成就,必須要勤修淨業,了結一切業報,方能得證真實的成就。而此淨業的修行,一心持誦大悲咒,即能具有直接的效益。只是在持咒時,一定要能做到誠敬自在、無所顧慮,即使處在任何情境下,都能不間不斷,決不退轉。清朝東瓜和尚是一位真誠唸佛的行者,有人問他每日口中唸佛不斷,如此修行能否證得佛果時,他以偈語答說:「鎮日走街坊,口中唸佛忙,世人皆不識,別有一天堂。」言簡意深,可說道盡了一個學佛修行人自在人格的涵養,我們研習大悲咒,並以之作為自度度人的法門,也正是要具有東瓜和尚這樣自在修行,心中別有天堂淨土的情懷,才能得真正的受用,雖不能說一定會成聖成佛,但能消除一切業障、自在安樂、善根深種,則是必然的結果。

此句咒語所蘊涵的另一意義,就是無住。從佛法來說,無住就是無相,無相的意思,就是勸人要放下《華嚴經》所說的分別、執著等妄想,因為無相才會無住,無住才能生菩提心、大悲心,為一切眾生奉獻。這句「娑婆訶」就是菩薩用以教化眾生,修持大悲咒在能捨卻一切名相、私欲,並用平等心去善待一切有緣眾生。大悲咒有無量的功德,能成就一切因緣,特別是在日常生活中,如能真實做到無住生心,事理圓融,就必定會得真正的受用,得到菩薩立即的加持。

佛法要親自體悟,才能得其受用,我們持誦大悲咒就是要在生活和工作中,常自應用,遍數可以隨緣,但誠心決不可少。只要真心持誦,一切的不安和煩惱,自會消除。大悲咒的靈驗,佛菩薩已有很多示現,從過去的記載和現代的資料中,都屢見不鮮,甚至在我們周圍的人事中,也常有一些不可思議的現象出現,而在大家研習的過程中,也將會漸漸的體悟到這種神奇的感應,雖然各自因緣成就不同,但只要用心去觀察、去體悟,就會感受到其真實存在的現象。

大悲咒的神奇,非言語、文字所能宣說,這在《大悲心陀羅尼經》中,已有明白的記述,只要我們能真心持誦,無所間斷,用一分功,就會有一分果,日積月累,時節因緣一到,善果福報自會現前。觀世音菩薩在此句「娑婆訶」咒語中,特別教化一切眾生,修持大悲咒要能無住無相,就因為大悲咒具有不可思議的神奇妙用,萬一著相,反而會使修行受到很大的障礙。菩薩的慈悲無所不在,只要信受不渝,念咒能念到真誠心和慈悲心現前,一切的功德成就,就會自在其中。

(請點菩薩示現圖參閱釋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