咒語:第五十七句:悉陀喻藝


咒語:第五十七句。

悉陀喻藝

觀世音菩薩顯現極樂世界諸天菩薩相

講述:

此句咒語是由「悉陀」、「喻藝」兩個語詞組合而成。「悉陀」意為成就利益,「喻藝」意為無為虛空。全句的意思是在說明佛法廣大無邊,雖能成就一切眾生得大利益,但無因緣造作、無障無礙,一如無為虛空。

「悉陀」的涵義在前面五十三和五十五句中已有說明,此句中的「喻藝」則為比喻之義,是在深入闡明佛法雖能成就一切眾生所願之利益,但佛法則是如虛空般,無形無礙,無住無相,不留任何痕跡,《俱舍論》說:「虛空但以無礙為性,由無礙故,色於中行」,說明虛空無為的體性,強調佛法廣大無礙,能生一切利益,而無一切利益之相。觀世音菩薩以之比喻大悲咒能生一切不可思議之利益,但大悲咒一如虛空般無形無礙,眾生只要能真心持誦,就能在持誦中成就一切利益。

觀世音菩薩為使眾生深切了悟此一無為虛空、色行於中的的真實涵義,乃顯現極樂世界諸天菩薩相,此處所言之極樂世界,乃是概指諸天菩薩所在之地,因為菩薩都是具有斷諸煩惱、圓滿成就的聖者,所在之處都是無苦有樂的清淨之地,故以極樂稱之,亦在喻示菩薩如虛空,無形無礙,眾生能得利益,只在自己能精勤修習,不間不斷,菩薩只在隨緣教化、恆順眾生中,顯現其有求必應的慈悲加持,菩薩不會以因緣造作,來度化眾生的一切成就,都只在自性的清淨中顯現。

此句咒語以無為虛空,來顯示佛法圓融廣大的境界,正是觀世音菩薩以此教化眾生,在學佛修行和研習大悲咒時,能不著一相,自在行持,如此真心修行,自會有諸天菩薩相應,而得護持,如果心有得失,則必會有所煩惱,而生障礙,菩薩在此句中顯現極樂世界,即是在度化眾生,在持誦大悲咒時,能將當下所在之處,轉化為清淨的極樂境界,因為萬法唯心,心有極樂,才能與極樂世界的諸天菩薩相應。

虛空無相,亦無分別,在周遍廣大的無盡虛空之中,觀世音菩薩以此句「悉陀喻藝」咒語,顯現極樂世界諸天菩薩相,真實的涵義,即在教化眾生,能在所處的情境中,體悟大悲咒的神奇奧秘,和諸天菩薩的無量慈悲,只要眾生能長期薰修,實踐大悲法門,真信不渝,便能進入無苦有樂的境界,得到諸天菩薩的相應加持。

學佛修行,非一朝一夕之功,需要不斷的精勤修習、經常的醒悟精進,才能得所受益。大悲咒是我們與觀世音菩薩的無上因緣,也是一項延續性的生命工程,此世的機緣,也是本自多世以來的善根福德,方能致此,決非人人能有、人人可得,只要我們能善加努力,每持誦一遍,即得一遍效益,持誦十遍,即得十遍成就,持誦越久,了悟越多,古人說讀經千遍,其義自見,要得真實的受用,唯有不間不斷,淨心持咒。

在此句咒語中,觀世音菩薩以無盡的虛空,來說明極樂世界諸天菩薩的境界,勸化一切眾生,在修行佛法和持誦大悲咒時,要能心無所住,行無所相,以清淨平等的心行,在所處的環境中,即知即行,並在一切行願的過程中,能隨緣順化、細心體悟,時節因緣到時,一定會得諸天菩薩的相應,成就一切所願。大悲咒是無上妙法,真心持誦,自會顯現極樂的境界。

 

極樂如虛空,菩薩自在行。

無形亦無礙,宛如林中風。

清淨無所染,只在一念中。

若知因緣故,南無觀世音。

(請點菩薩示現圖參閱釋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