咒語:第五十八句:室皤囉夜


咒語:第五十八句。

室皤囉夜

觀世音菩薩現天女相

講述:

此句咒語是由「室皤囉夜」一個語詞組合而成,意為自在成就,利益有情眾生。

觀世音菩薩為度化一切有情眾生,以大悲心隨緣教化、現身說法,乃以此句「室皤囉夜」咒語示知眾生在持誦大悲咒時,能心無所染,真誠誦持,才能進退無礙,達到自在成就的境界。

在佛經上,自在一詞,常以代表一種圓融通達的境界,通常在菩薩修行的自在成就上有兩種:一是觀境自在;二是作用自在。所謂觀境自在,即是在說菩薩以其智慧,觀照真如之境,而能通達一切諸法,圓融自在。而作用自在,乃是指菩薩既以智慧觀照,而知真實不虛、諸法如常之體性,即能由體起用,自在說法,教化眾生成就一切因緣。

除以上兩種自在外,另有如命自在、業自在和生自在等。命自在是指菩薩已成就清淨之慧命,而無生死壽夭之相,所謂「延萬劫而不長,促一念而不短」,但為度化一切有情眾生,成就佛道,常能隨機示現生命之相,而心無罣礙。至於業自在,乃是指菩薩悲智雙運,諸行具足,能以各種法門度化眾生,而不受任何障礙。而生自在乃是指菩薩為度化一切眾生,以大悲心隨緣順教,普施甘露,饒益有情,處天堂非樂,處地獄非苦,往來無礙。

以上是對菩薩的圓滿自在,略作說明,雖是菩薩的境界,但正是眾生用功修行的典範,是我們研習大悲咒的真實皈依,印光大師說:「觀世音菩薩,於斯時世,特為興無緣大慈,運同體大悲,於種種苦難中,垂念護佑。稱其洪名,而得逢凶化吉,遇難成祥者,何可勝數。」於此可知觀世音菩薩的誓願宏深,慈悲廣度,大家有緣能於此時此地研習菩薩的度世法門,實是多世以來的善行所致,也許我們還不能具有自在的涵養,日常生活中還有很多的障礙,但這也正是修行精進之處,每日秉持恭敬之心,持誦大悲咒,不間不斷,即會如印光大師所說:「念至念極情亡時,則凡一切煩惱惡業,當體皆空。回視一切苦樂境緣,皆不可得。於此不可得中,不妨興慈運悲,隨機接引,以觀音之心為心,以觀音之事為事,普令一切受苦眾生,同沐觀世音之恩澤,以及於未來世中,同行觀世音之道,以展轉救度也。」這一段話,可說已將我們研習菩薩大悲法門的方法和真實的意義,作了最簡明扼要的開示。我們一定要細心體悟,認真行持,就會消除一切煩惱業障,得到圓融自在的人生境界。

觀世音菩薩為使眾生了悟此句「室皤囉夜」咒語的真實涵義,方便大家研習行持,特現天女相,用以度化眾生要廣種善根,禮敬諸佛菩薩,便能隨心之所念,而得清淨自在,福德增長。

印光大師說:「良以菩薩無心,以眾生之心為心,故得遍法界感,遍法界應,悉副彼念,了無差殊也。」觀世音菩薩的無量慈悲,對一切眾生都是「千處有求千處應」,只要我們信願行深,菩薩必會隨時護佑,使一切煩惱惡業除淨,今世若此,來世亦然。

(請點菩薩示現圖參閱釋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