咒語:第五十八句:室皤囉夜

大悲咒觀世音菩薩示現相釋義

觀世音菩薩現天女相

    在大悲咒第五十八句「室皤囉夜」咒語中,觀世音菩薩為教化眾生廣種善根,普度有情,受諸快樂,遇事吉祥,特現天女相。

在《佛說大吉祥天女十二名號經》中記載:「爾時世尊,為欲利益薄福貧窮諸有情故,告觀自在菩薩言:善男子若有苾芻苾芻尼、近事男、近事女諸有情類,知此大吉祥天女十二名號,能受持讀誦,修習供養……。能除一切貧窮業障,獲大富貴,豐饒財寶。」這是釋迦牟尼佛在極樂世界,為前後圍繞無量大菩薩眾說法時,特別對當時在座前聽法的觀自在菩薩摩訶薩與大吉祥天女菩薩摩訶薩所說,意在示知一切出家、在家有情眾生,若能受持大吉祥天女十二名號,便能消除一切貧窮業障,獲得富貴財寶,可知此大吉祥天女乃是具有無量功德和吉祥的菩薩,此十二名號為:吉慶、吉祥、蓮華、嚴飾、具財、白色、大名稱、大光曜、施食者、施飲者、寶光、大吉。眾生若淨心受持,便能除一切貧窮不祥,所有願求,皆得圓滿。

大吉祥天女,也被稱為「寶藏天女」,相傳大吉祥天女是毘沙門天王的妃子,根據《金光明經》所記載:在過去世的寶華功德海、琉璃金山、寶照明如來時,已種下諸多善根,所以常能隨心之所念,乃至所到之處,能使無量百千眾生受諸快樂,所需財物珍寶等,悉令充足。世間眾生若能以香花及種種甘美飲食,至心奉獻,發所求願,並且持念吉祥天女之名號,便能獲得充足的資財及種種寶物。

吉祥天女是吉慶、吉祥和具財的象徵,能自在施予快樂和寶藏,因植有種種善根,故其容顏出眾,極其美麗端莊,在胎藏界曼荼羅內,虛空藏院中,侍於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之旁。

觀世音菩薩在此句「室皤囉夜」咒語中,示現吉祥天女相,即在示知眾生,若能真實修持大悲咒,便能得此天女的護持,不僅能除一切貧窮業障,還能獲得富貴吉祥,受諸一切安樂。所以只要我們能真實持誦大悲神咒,就能感應此天之天女,得到護佑而能解脫一切貧窮業障,自在安樂。

佛經有「天女散華」之說,乃是根據《維摩詰經觀眾生品》所載:「維摩詰因以身疾,廣為說法……。佛告文殊師利,汝行詣維摩詰問疾……。維摩詰室有一天女,見諸天人聞所說法,便現其身,即以天華散諸菩薩大弟子上,華至諸菩薩即皆墮落,至大弟子便著不墮,一切弟子神力去華,不能令去。爾時天女問舍利弗:『何故去華?』答曰:『此華不如法,是以去之。』天女曰:『勿謂此華為不如法。所以者何?是華無所分別,仁者自生分別想耳。若於佛法出家有所分別為不如法,若無所分別是則如法,觀諸菩薩華不著者,已斷一切分別想故,譬如人畏時非人得其便,如是弟子畏生死故,色聲香味觸得其便也,已離畏者一切五欲無能為也。』」這裡所說的天華,是指花的意思,在佛經上,凡是天華即是指天上的妙華。《心地觀經》說:「六欲諸天來供養,天華亂墜遍虛空」《智度論卷第九》:「云何為天華?天華芬熏,香氣逆風。」皆言天華為供養諸佛菩薩之物,天女以之供養,諸弟子不察,而生分別之心,佛乃以之教化眾生,要心地清淨,無所分別,才能得證佛菩薩之清淨境界。